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0] 國際女棋手中最高學歷者 棋后謝軍

放大圖片

 輕托香腮,比賽中的謝軍極之認真。

 提起國際象棋女棋手謝軍,大概沒有人不知道她是多屆世界冠軍,但你可知道,除此之外,她在棋場上體現的精神,在生活的其他領域都發出光芒。

 謝軍在1991年第一次奪得世界女子冠軍,打破了歐洲壟斷64年的歷史,此外,她也是亞非拉地區中,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人。

 還有一項紀錄:她現在在北京師範大學攻讀心理學的博士學位,謝軍也是在世界上所有女棋手中學歷最高的一位。

英文寫書 挑戰極限

 談到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謝軍說:「我從不認為我有多麼了不起的天賦,也不相信下棋靠靈性之類,我喜歡的座右銘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你提的問題我並沒有刻意思考過,但我記得有一句話叫做『性格決定命運』,如果這句話有道理的話,那麼我有做什麼事都很認真的性格,這大概是我能取得成功的最大因素。」

  大概六七年前吧,當時謝軍到英國參加比賽,一位英國出版社的人托下棋的朋友來找謝軍,說是希望她能用英文寫一本自傳,然後由英國出版社出版。謝軍剛聽說時大吃一驚,因為她雖然本科學業學的是英文,但只能應付日常會話,真要寫書還差得很遠,謝軍開始極力推辭,但一來架不住那位出版社編輯的執著和下棋朋友的勸說,終於應允了。

 以謝軍的性格,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好,於是她開始全力寫作這本書。半年後,厚厚的一疊書稿全在謝軍的一人努力之下完成了。1998年,英國出版社出版了名叫《來自中國的女子世界冠軍》一書。

 謝軍說,像她這樣的英文水平要寫書困難重重,有幾個朋友勸她,應該找個英文寫手來幫忙,她只要口授不就得了。

 但謝軍不願意,她說她當初答應寫書就是想挑戰自己英文的極限。謝軍還說,別人看她寫書寫得很費勁,以為她很苦,但謝軍自己一點都不覺得苦,而且看到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看到每天都有不斷厚起來的書稿,謝軍的快樂是別人難以體會的。

 「這本書一些細微處經過英國出版社的潤色出版了,當時我拿到這本書時,連我自己也很驚訝自己的能力。如果當初沒有這個機會去嘗試,或許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可以用英文寫書。所以我想說的是,如果每件事你都能認真去做的話,你就有很大的可能成功。」

懷孕即戒汽水

 這份認真,在生活的細節隨處可見。

 獲知懷孕的那天,醫生告誡謝軍說,現在很多汽水中都有色素的成分,對母子的健康可能會有影響。另外,那些糕點之類營養價值很差,也最好不要吃。謝軍當天晚上回來便對少彬說,這些東西我在懷孕期和哺乳期再也不吃了。

 丈夫吳少彬說:「真沒想到快兩年了,謝軍真的是汽水滴水未進,糕點顆粒未沾,我想如果換了我,這麼長時間是絕對做不到的。」

下棋不是全部

 謝軍說:「我喜歡國際象棋,但下棋並不是我的全部,我還要當一個好媽媽,或許,我還想當一個能夠做很多工作的棋類工作者。」

 「當了母親之後,我的觀念有了許多改變,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只要你盡了力,就可以問心無愧了。」

 吳少彬補充說,「謝軍跟我不止一次說過,現在國家女隊的主力隊員年齡都在27歲以上,生兒育女是明擺的事,謝軍就是想為這些棋壇小妹妹作個表率,不要當了媽媽就不想當棋手了。」  (《新民晚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