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國際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3] 科特迪瓦數十白人婦女遭強暴

放大圖片

 法國以軍方派出船隻接走當地法國僑民。 (路透社)

 西非國家科特迪瓦(亦稱象牙海岸)的暴力衝突仍然持續,一名法國軍官透露,在科特迪瓦過去一周的暴亂中,已有數十名白種婦女慘被強姦。法國軍方證實有歐洲婦女被強暴的個案,當中包括一名60多歲老婦。法軍在面對當地「搶掠者及強姦犯」時,被迫開槍以阻止他們襲擊外國人。當地的法國居民代表周五表示,首都阿比讓的外國居民成了殘害的對象,當地最少發生了37宗令人髮指的暴行。法國總統希拉克表示會確保當地法國人的安全。

 當地法國居民代表雷切曼表示:「過去5日來我時常感到不安,當人們開始攻擊女性、強姦女性時,最後防線都倒下了,一切都完了。」她指出3名婦女回家後表示被強姦,其中兩人是法國人,另一名是歐洲別國的人。

大批難民逃往利比里亞

 博比尼的司法人員周五表示,10名女性因被強暴而入稟法院,當中包括1個60多歲的老婦。法國軍方官員周四表示,有數十名白人女子在科特迪瓦被強暴,但並無外國人被殺。周三從阿比讓撤到鄰國多哥的法國公民都談及科特迪瓦總統巴博的強硬派支持者作出的強暴行為。

 法國軍方最高統帥將軍本特吉周五稱:「我們必須鎮壓一批搶掠者、強姦犯及失控的人群,保護法國及其他外國人,他們經常有系統地襲擊在科特迪瓦的外國人,我們在合法自衛的情況下才向他們開槍。」

 為了避難,大批驚恐的科特迪瓦人從當地西部邊境湧入鄰國利比里亞,聯合國人員稱,自上周四以來,最少有5,000名科特迪瓦人逃到利比里亞,另外有5,000人亦準備離開。

 大規模的難民潮有可能令剛剛結束14年內戰的利比里亞局勢變壞。聯合國駐利比里亞大使穆薩表示:「科特迪瓦的衝突會為利比里亞的和平帶來威脅,因為亂局可以很容易便從科特迪瓦透過相連的邊界滲入利比里亞。」

約三千法公民選擇離開

 雷切曼表稱,科特迪瓦1.4萬名法國人中,有2,500至3,000人準備或已離開當地。法國總統希拉克周五表示,會堅決採取行動以確保科特迪瓦法國公民及其他外國人的人身安全。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亦要求法國政府撤走約100名當地的菲籍人士。

 科特迪瓦自上周六爆發暴力衝突以來,已有27人死亡,超過1,000人受傷,科特迪瓦總統發言人表示,有37名支持政府人士被殺。(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