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4] 中共「保先」活動明年展開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在明年1月開始,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文翰、璋鑫13日電】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已決定從2005年1月開始分三波次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時一年半之久。這一覆蓋全黨上下的教育活動被視為胡錦濤等新領導人主政以來最重要的一項黨建工程,據稱其規模、層次、跨度、影響力可能超過前幾年開展的「三講」(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活動,對落實四中全會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據悉,從明年一月開始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0月21日召開會議時做出的決定。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要通過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達到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切實增強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各部門各地方紛定方案

 據了解,從明年1月啟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將於一年半的時間內分三波次在全黨範圍內展開。明年1月至6月,將首先在中央黨政機關及其垂直所屬機構等範圍內展開;明年下半年將以城市為主,在地方黨政機關、院校等範圍內展開;後年1月至6月,將覆蓋內地農村。

 為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順利鋪開,從中央到地方,中共黨內紛紛組建專門領導小組,由一把手親自掛帥,負責重大問題的決策和把關。同時成立教育活動辦公室,以具體負責組織實施。據了解,根據中央已經明確的時間要求,各部門各地方紛紛制定教育活動預案,進一步充實工作人員,落實辦公場地和經費,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準備工作力度明顯加大。

中央領導人亦參與其中

 此間政情觀察家指出,務求實效是這項教育活動中的重要指標。中央政治局特別強調,「要認真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在思想、組織、作風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影響本地區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與群眾生產生活和利益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除了學習文件、開會討論等形式外,民主評議也是重要內容。據了解,教育活動還引導廣大群眾關心和參與教育活動,引導黨員找出問題,搞好民主評議,並幫助黨員制定和落實整改措施,切實保證教育活動不走過場。

 據稱,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央最高領導人也不例外,將以黨員身份參與其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