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7] 志高空調首選香港上市

放大圖片

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陳悅、何濤、楊劍

 近年以「火箭般速度」在內地家電業冒起的志高空調,2001年開始籌劃上市,一眾投資銀行亦看好志高潛質「上門搶生意」。擁有志高空調90.8%控股權的董事長李興浩接受本報專訪時首次透露,目前公司上市前期準備正緊鑼密鼓,而他個人則堅持首選到香港上市。

 志高最初以300萬元(人民幣.下同)資本起家,過去十年間資產規模已增長數百倍。李興浩鍾情香港上市,主要看中香港市場具備完善的公平、公開交易機制,直言不介意市盈率比內地低。他明白投資者看重上市公司資本回報率,而家電業利薄眾所周知。所以他奉勸投資者應長遠看待志高發展,而處於高速成長期的志高,承諾對投資者有長遠回報。

資產十年擴數百倍

 李興浩稱,「志高目前是全國老五,在香港市場起碼要達這個位置。」志高有意借道香港走國際品牌路線之外,海外設廠亦在快速推進。繼在越南和泰國設廠後,在博茨瓦納設立第三家廠;近期更籌備在歐美市場設立常駐機構甚至設廠。

全國空調排名第五

 李興浩笑稱對金融一竅不通,但有見時下業界優質而未上市的企業見少賣少。因此,志高打算用招標形式來物色最佳資本運作拍檔。李興浩稱:「志高目標是世界第一,與志高同路必是最強者」。

一紙信用值800萬

 李興浩稱:「創業以來沒有哪句話是沒兌現的」。因個人及企業信用記錄良好,志高的供銷基本無拖欠。志高2002年曾獲廣東發展銀行6億元授信額度,但基本上至今未有機會使用。據稱,他本人的一紙白條在省內即可買200萬到800萬的原材料,儘管如今原材料相對緊張,志高的生產運作仍十分有效。

 鬥志旺盛的李興浩被業界稱為「獅子王帶領一群獅子」去攻城掠地。他表示,買股票不要僅看企業,更要看做人,看管理層表現。他對本報表示,要打造世界第一的空調企業、最大製冷基地,做李嘉誠式的企業。

港澳區尋合作夥伴

 除了李興浩本人全心全意奉獻企業之外,管理團隊忠誠度亦高得驚人。據稱,在「簡化程序、實際實惠、專心專業」的企業文化下,部門主管以上的流失率為零,不僅獵頭公司「顆粒無收」,有人更放棄三年高薪過檔志高。

 然而,在志高的管理體系中,香港志高集團的經營不善可謂一敗筆。李興浩稱:「四年業績僅1,000萬元利潤,在於企業文化跟不上,須改變管理層現狀」。為此,志高近期設立「深港澳產品管理中心」,增強總部直控終端專業部門,一方面結合大集團夥伴,如香港國美及香港本地大型家電商,建立志高在港澳的合作聯盟;另一方面還會利用香港的中轉商渠道,進一步輻射歐美、東南亞等市場,並首家推行「泛珠三角戰略」。

李興浩講心不講金

 李興浩可謂一位傳奇人物,農民出身的他由最初賣冰棍,到1992年與台商合資在南海設立志高空調,其間曾遭台商撤資陷入最低潮。他稱,當時全憑個人信用獲供應商支持才渡過難關,如今則發展到擁有員工逾萬六人,年產能達800萬套、年產值達60億元(人民幣.下同),工業園面積擴至4,500畝並擁五十多家配套企業,晉身南海工業界的「一哥」企業。

 李興浩對連續入圍福布斯百富榜,稱之為社會部分人所認同,代表公司業績受認可,甚至連做廣告亦未必達到如此效果,的確是一種榮耀。農民出身的李興浩在卡片上刻著近十個頭銜,他笑稱這些頭銜幫助甚大,並自詡「周身刀、刀刀利,在什麼場合我就懂說什麼話」。

高薪厚祿徒增惰性

 俗語有謂:「創業難,守業更難」,李興浩在企業「固本培源」上有其獨到之處。他堅持志高仍未到「分封諸侯」的階段,並不向高級管理人員許諾高薪厚祿。他稱:「不要把企業資源先分,志高人應為理想奮鬥,太多物質誘惑反而對事業懶惰」。為此,他獨創「發卡不發錢」,向高管下發22張可透支百萬的金卡,但實際上除了正常生活開銷外就從未透支過,實行「講心不講金」測試管理人員的忠誠度。

 他又採取期權激勵法,至今已向50至60位管理層分發千分一的股份。他認為:「要刺激管理團隊永不滿足,目標至少由100億元做到1,000億元」。

樂與港生分享經驗

 對於榮獲香港頒發的紫荊花杯傑出民營企業家一事,他笑稱,日後會讓多些香港人認識他,身為大學客座教授的他就很願意為香港大學生講一堂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