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9] 珠三角重整會展業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吳玫

 廣東將進一步開放會展業,吸引和鼓勵國內外的大展名展到粵落戶,其中,與香港會展業的合作是廣東會展業擴大對外開放的重點。據悉,廣東省政府即將召開關於整頓服務業的大會,現正進行最後的調研工作,其中,會展業成為整頓焦點之一。

 根據省委書記張德江的批示,經貿委正著手起草加強對全省會展業管理的政策性文件,並準備於第四季度組織專家進行論證,爭取年底報省政府審定後,明年正式公佈實施。

轉由行業中介機構主辦

 廣東省經貿委市場建設處副處長楊誠介紹,廣東會展業改革的方向主要是:實現從綜合展為主向專業展為主轉變,從省內展為主向全國、國際展為主轉變,從政府主辦為主向行業協會、中介機構主辦為主轉變。

 省經貿委在答覆政協委員提案時表示,對珠三角盲目建館的現象將嚴格控制展館建設。而在辦展方面,廣東將建立辦展備案制度。凡是冠以「廣東」字頭的各類展會,在向當地工商部門辦理申報手續的同時,須提前三個月報省經貿委備案(其中,冠以「國際」字頭的展會,還要同時報省外經貿廳備案)。對辦展條件不具備,或對已有的大展、名展明顯造成衝擊的,將不予辦理展會登記手續。

「國際」展須報省備案

 廣東還將提高會展業的門檻,計劃委託有關行業協會組織專家,參照原國家經貿委頒布的《專業性展覽會等級的劃分及評定》標準,結合廣東省實際,對全省現有展會進行評級,從中確定省市的重點展會。其中,指明把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作為重點,並建立名牌展會的名稱保護機制,凡是已經在省登記註冊的展會名稱,本省內的任何單位不得使用,以防重複辦展。

向大展名展中心城聚合

 廣東在整合會展資源的思路是:一、向大展名展聚合;二、向產業基地聚合;三、向中心城市聚合;四、向歷史形成的商品集散地聚合。對一些同類展會,探索通過連銷辦展的方式來整合。

 另外,廣東將進一步開放會展業,吸引和鼓勵國內外的大展名展到粵落戶。其中,與香港會展業的合作是廣東會展業擴大對外開放的重點。

外資展商搶灘中國

 中國會展業目前以年均20%至30%的速度增長,亞洲博聞、德國科隆、漢諾威、杜塞爾多夫、慕尼黑、法蘭克福等展覽巨頭紛紛搶灘中國。

內企赴外國參展踴躍

 業內人士分析,外國公司進駐廣東主要有兩個目的:招攬企業赴參展會及收購較大規模的專業展。

 隨著內地與國際經貿聯繫越來越緊密,很多內企都願意走出國門參加展會。龐大的中國市場由此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知名展會到內地招展。

 廣東貿促會副會長白明韶說,外國公司亦進行收購或與本土企業聯辦專業展,規模較大的廣州美容美髮博覽會、廣州國際照明展、廣州國際建築裝修博覽會等都是他們的目標。

展館建設「烽煙四起」

 廣東省貿促會副會長白明韶表示,由於產業結構相似、地緣相近和交通發達的關係,廣東會展業所面臨的競爭並非來自北京、上海,而是內部各市的「趕超式」發展,不斷擴大自身展館和展會規模導致。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廣州、深圳、東莞的會展場館面積已接近或超過50萬平方米。業內人士估計,今年至少有超過10個面積達5萬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館在以上三地落成,穗深莞三地展覽帶將成為中國超級巨展的製造基地。另外,佛山、江門、湛江、汕頭等市都已建成或在建大型展覽場館。

「形象工程」過多過濫

 對於香港,即使亞博建成後,香港的展館面積仍落後於京、滬、穗、深,為保優勢,故向政府提請擴建會展中心。此外,澳門亦計劃模仿拉斯維加斯「賭場+會展」模式,修建大型展館。

 白明韶形容大珠三角的展館建設是「烽煙四起」。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常務副院長彭青更不諱言,不少展館作為政府的「形象工程」,已經過多過濫。

 白明韶指,展會首先應確保質量而提高門檻,保證品牌知名度和知識產權保護。若不斷讓企業湧入,容易引起企業間的「價格戰」,對長期發展無益。

大珠三角可聯手推廣

 白明韶認為,粵港澳三地展館所有者及展覽業巨頭交流機會過少。他建議三地每年可舉行圓桌會議,由展館、展覽協會、大型展覽公司參加,對大型的會展活動進行協調、排期等。三地政府亦可設立基金,聯手向國際推介大珠三角的會展業。

粵整頓會展業七重點

 一、省經貿委、省發改委、外經貿廳等聯手制定全省會展業發展規劃。

 二、嚴格控制展館建設。

 三、建立辦展備案制度。對條件不具備,或對已有的大展、名展明顯造成衝擊的,不予辦理會展登記。

 四、對全省現有展會進行評級。

 五、對廣州、深圳、佛山、東莞重點扶持,建立名牌展會的名稱保護機制。

 六、整合資源,對同類展會將探索通過連銷辦展來整合。

 七、吸引和鼓勵國內外的大展名展到粵落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