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24] 化解敵意 考驗中日智慧

放大圖片

 中日關係何去何從,肯定將影響亞洲21世紀的發展,同時影響全世界。中國和日本許多商界領袖,都明白兩國經濟的相互滲透對雙方皆有好處。最新一期《時代》周刊發表的文章認為,亞洲的未來取決於中國與日本這對歡喜冤家能否和平共處。這兩個國家的領導人們能承擔起這一重任嗎?

 在古時候的數百年間,日本曾是強盛中國的附庸國。但到了公元607年,日本聖德太子派遣一名特使訪華,並以日升之地太子的身份致書中國隋朝皇帝,令主人家大吃一驚。這位日本使節宣稱:「我們來自太陽升起的地方,而中國是太陽落下的地方。」隨著時光的流逝,亞洲現在仍夾在這兩個偉大強國的運行軌道之間,而且它們都對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深懷一種新的自信感。

日相參拜神社成導火線

 上周末,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智利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舉行會談。這是這兩個亞洲強國現任領導人之間罕有的首腦會面。胡錦濤和小泉近幾年都沒有到對方國家進行互惠性訪問,這是因為小泉多次參拜供奉二戰臭名昭著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成為不受中國歡迎的人物。胡錦濤即使能夠抽出時間訪問非洲國家加蓬和阿爾及利亞,也沒有到近鄰日本走一趟。

 從經濟上看,中日關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日本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而中國已成為日本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但在政治上,這兩個亞洲重量級國家似乎是話不投機半句多,而且兩國青年的態度更加令人憂慮。在中國,許多年青人感到自己的島國鄰居沒有深省戰爭暴行。在日本,年青一輩已厭倦為祖父輩的罪行進行道歉,甚至有些人希望自己的國家擺脫和平主義的桎梏。

兩國政治家可師法商界

 中日關係如何,肯定將影響亞洲21世紀的發展,同時影響全世界。中國和日本的許多商界領袖早已明白兩國經濟的相互滲透對雙方皆有好處,政治家們應以他們為榜樣,現在這麼做仍為時未晚。如果中國與日本政治領導層未能面對這一挑戰,偏激的民族主義將在兩國的新生一代中獲取力量,而且年青人是國家未來的主人。到時,大家將發現,太陽運行的軌跡將比聖德太子和隋朝皇帝曾想像的更加危險。

 在愛國主義教育下,新一代中國年青人對日本的敵意日益增長。許多中國年青人要求日本徹底為50多年前的侵華暴行認錯。北京一名姓盧的年輕軟件工程師說:「這是中國年青人可以做到的最重要事情。我們必須顯示,中國是自信和強大的國家,可以勇敢面對日本這樣的國家」他有份經營的中國愛國者同盟網站曾設立2年,但最近被中國當局悄然封閉。

中日年輕一代敵意漸增

 儘管中日之間的貿易額在過去5年翻了一番,盧和其他年青人的政治觀並未受到影響。新力電子產品可以是中國人最信得過的名牌,但《中國青年報》的調查卻發現,在10萬名平均年齡25歲的受訪者中,56%的人認為日本人性特點是「殘暴」。日本遺留化武不斷造成中國人死亡,以及日本篡改歷史教科書,這些都令中國年青人感到日本沒有反省過去的罪惡,並正在走向軍國主義。

 一些日本青年人認為,絕大多數中國人對日本懷有善意,但中國是一個非常自豪的民族,而日本的侵略令他們的情感留下創傷,因此日本必須審慎對待中國人民的感情。他們認為只要做一些工作,中日關係很可能得到改善。

 但並非所有日本年青人具有這種良好情緒。在戰後近60年,日本年青人目睹亞洲的政治和經濟動力(更不用說軍事力量),已從日本轉移到中國。雖然他們承認中國是推動21世紀進步的力量,但許多人認為中國堅持要他們回答那些他們認為早應歸入歷史的問題,並為此感到生厭。

專家籲多舉辦交流集會

 儘管中日關係近年處於低點,但雙方都在凝聚強大的社會力量確保關係不會進一步惡化。去年10月,15名中日學術界、商界和新聞界著名人士共同發起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這是一個促進雙方對話和理解的顧問性組織。許多專家認為,中日社會各層面應多舉辦交流集會,包括高校的交流計劃,才能讓中日兩國具有建立相互了解的真正機會。(摘譯自最新一期《時代》周刊 作者:漢納•比奇)

小泉稱日中永不再戰

 【本報訊】綜合外電消息23日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周一矢言,日本永遠不會與中國開戰,並對中日關係表示滿意。

 國家主席胡錦濤周日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會面時,指出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是中日關係問題的癥結。小泉純一郎上任3年來,每年均會參拜供奉二次大戰日本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此舉危害到日本與多個鄰國的關係,並導致中日領導人3年來均沒有進行國事訪問。對於中國不滿他參拜靖國神社,小泉純一郎說:「我們永不會再開戰,我參拜靖國神社,祈求不會再有戰爭。」他表示滿意目前的中日關係,並指即使兩國出現問題,亦會致力解決,強調個別問題不會影響中日整體關係。當被問及會否取消參拜靖國神社,小泉純一郎只表示:「我永不會回應這問題。」即使鄰國日益不滿日本,但小泉純一郎至今從未公開表示會取消參拜靖國神社。

 小泉純一郎表示關注到參拜靖國神社引起的紛爭,會影響到中日的商貿關係。他表示中日雙方的進出口正在增長。中國目前是日本第二大貿易夥伴,很多日本主要生產商為尋求廉價勞工降低營運,以及進軍中國市場,都將生產線移往中國。至於日本向中國出口的貿易額,在1月至6月躍升24.1%達3.8兆日圓(約2890億港元),佔該國整體出口的一成。日本從中國進口的貿易額亦上升14.9%至4.7兆日圓(約3570億港元),佔整體進口的兩成。

戰犯分開祭祀呼聲抬頭

 另據日本共同社23日報道稱,自民黨某高官指出,雖然也有人贊同小泉的立場,但為打開僵持不下的局面,「只好將甲級戰犯(同普通陣亡者)分開祭祀」,這種呼聲在自民黨內部再次抬頭。一位國會對策委員會某高官認為:「首相還是停止參拜為好。應該認真地對將甲級戰犯分開祭祀一事採取措施。」日本共同社指出,目前對於參拜問題執政黨內尚未得出統一的意見。

美日公開討論「中國威脅」

 【本報訊】據《青年參考》23日消息:將在12月中旬的美日新安保委員會會議上,美日國防與外交高官將首度公開討論「中國軍力增長」與「海洋霸權意識不斷增強」的因素,「中國威脅因素」將與俄羅斯「潛在的持續威脅因素」和朝鮮的「核不穩定因素」並駕齊驅。

 11月19日下午,華盛頓五角大樓,低調到訪的日本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與美國國防部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舉行了閉門會談,會談結束後未舉行慣常的記者招待會。

 不過,雙方又通過助手私下向媒體吹風說,大野功統和拉姆斯菲爾德一致認為,為了應對恐怖主義等「新的威脅」,明確日美所分擔的職責、統一安保戰略十分重要,雙方還確認有必要對日美安保進行「重新定義」!大野還表示將對導彈防禦系統(TMD)向開發生產轉移過程中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一事進行討論,此言得到了拉姆斯菲爾德的「肯定」。

美准日製愛國者導彈

 《日本經濟新聞》周二報道,美國原則上同意授權日本生產美國研製的地對空導彈,這些「愛國者」導彈定於2008年在日本部署,是美日聯合導彈防禦系統的核心。

明年初將簽正式協議

 預料日本最大國防承建商三菱重工將獲美國洛歇馬丁公司頒發許可證,於明年開始製造「愛國者3型」(PAC-3)導彈。預料兩國政府將於明年初簽定PAC-3生產牌照的正式協議。在部署該導彈首年,日本或須購買洛歇馬丁公司的導彈,但預料三菱之後將取而代之供應這些導彈。日本防衛廳或三菱均未有就報道發表評論。

 PAC-3地對空導彈能攔截各種導彈,包括射程約1,300公里的朝鮮「廬洞」導彈。日本計劃由今年至2008年3月部署包括陸基式PAC-3和海基式SM-3型的反導彈防禦系統。美日亦正洽談聯合開發新一代系統,以取代SM-3。(法新社/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