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1] 突破天塹:「金馬遊」前探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王善勇、黃若紅金門報道】金門縣長李炷烽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對開放閩省居民到金門旅遊充滿期待。他說雖然兩岸已恢復交往10多年,但兩岸畢竟經過50年的隔絕,台灣到大陸的人多,大陸到台灣的人少,沒有到過大陸的台灣人也還有不少,他們對大陸的印象,仍然停留在過去冷戰的記憶。大陸人民,對台灣的認識也很有限。兩岸同文同種同一民族,未來應進一步化解過去的歧見與誤會,增進交流與了解,以共尋和平之道。

 李縣長表示,金門與廈門這麼接近,兩地不可能不發生關係。如果能由福建居民為先導,來金門觀光,一定會給金門帶來人流,帶旺本地的經濟。

 雖然計劃的初期,每天只能以團進團出的方式,服務600位內地旅客和100名商務/探親旅客。但如果沒有初期的600人,就沒可能有將來「自遊行」的6000人。

每天有6千人 「條數有得計」

 李炷烽「計了一條數」,初期每天600個福建旅客順順利利地進來,只要沒有發生什麼大的狀況,相信人數會增加。「到了每天有6千人來金門,以廈門目前每年1千萬的旅客來訪,只要有3百萬順道來金門,每人買兩瓶高粱酒,那就不得了。只要有落地簽證,令旅客像到廈門旅遊,前往鼓浪嶼那麼方便,很多人都願意花半天時間遊遊金門。小小的動作會帶來很大的商機。」

或為外國客推「金廈5日遊」

 他表示,從當地部門的立場看,還將允許金門鄉親(約30多萬人),經金廈出入大陸,給金門帶來更多商機。另外,也有可能開放外國旅客經廈門來金門觀光,推出「金廈5日遊」(廈門2天,金門3天),這將進一步將「小三通」的小門打開,變為大門。

 李炷烽認為,這些憧憬還有待業者的努力和當局政策的開放。他說,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任內,已提出上述規劃,等候大陸方面的回應:「最終的目的是令旅客有各種選擇,符合一視同仁的原則。我認為小三通也是對台灣的『一國兩制』,這一政策應符合民意,才能贏得老百姓的信任。」

金門仍駐軍 大投資不敢進

 李炷烽認為,如何來增進兩岸之間的了解,解除長期隔閡所產生的疑慮,確保地區的安全與和平穩定,應是兩岸人民的最高原則。但他也坦言,由於金門還有駐軍,投資者還有顧慮,大型投資還不敢進來。

 據其所了解,大陸方面對投資金門很有興趣,但基於當局對陸資進入採取比較保守態度,一直未得到重視。他認為,有些顧慮是沒有必要的,確保金門安全的方法是令其國際化,全面撤軍,沒有軍隊之後就不會有戰爭。小三通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金門資源有限,但人文景觀、華僑文化、自然景觀資源豐富,「旅遊業是金門別無選擇的選擇」。

金廈合作 提升廈門競爭力

 李炷烽縣長談及未來如何推進兩岸關係時表示,確保地區安全,化解過去的歧見、誤會與隔閡,拉近兩岸關係,是努力的重點。透過金廈合作,金門可藉著廈門的產業繁榮,帶動地區的發展;同時,廈門多了一個金門也可以增強其在整個大陸的競爭力。兩地更緊密合作,成為共同生活圈,對兩地人民,對雙方在城市的競爭中都會有利。

專家:助推「經合試驗區」

 【本報駐福建記者米南、武毅田廈門29日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李非教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從小處看,雖然開放閩省居民赴金馬遊只是旅遊突破,但從全局的角度考慮,在目前兩岸僵局難以打破的情況下,將為兩岸交流打開新的突破口,為以後帶來更大程度的開放。

神秘「禁土」吸引大陸客

 李非認為,就像台灣1987年開放台灣居民赴大陸探親之後,最終帶來了台商到大陸投資的熱潮一樣,「金馬遊」的開放亦給投資者創造了商機。他說,金門對於大陸一般普通民眾來說,曾是一方神秘的「禁土」,因此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一旦人流量增加,金廈兩地的旅遊業均可被帶動起來。

金門可發展內地受限項目

 李非表示,投資者往往通過旅遊、考察等方式尋找商機,人流量不但會吸引兩岸的投資,甚至對港、澳等海外資金亦會產生吸引力。他認為,不排除金門可根據「離島建設發展條例」,以「個案」方式獲批博弈項目、紅燈區等內地受限的特殊項目,吸引更多內地遊客赴金門。李非並強調說,從長遠來看,「金馬遊」最重要的意義是讓金門在兩岸未來的貿易關係中,由扮演過去的僅為台商提供「小三通」便捷服務,轉變成兩岸人員、貨物往來的中轉地。而未來兩岸經貿關係最終將演變成為直接運用大陸技術和市場的「大陸-台灣」之間的經濟循環,而具有區位優勢的金門亦將在兩岸經貿關係發展上「先行一步」。

「試驗田」求雙贏化敵意

 他建議以廈門、金門率先作為兩岸經貿合作的「試驗田」,即使無法逐漸帶活全盤局面,也至少可以在兩岸間做活一塊區域。他表示,從有利兩岸融洽的角度考慮,不應只考慮政治上的輸贏,而更應在政治靈活的基礎上,率先在兩岸經貿方面實現雙贏。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亦認為,如果這一平台打造得好,有利於化解兩岸政治方面的敵意,促進經貿方面的交往;相反,若這一個交流窗口不盡如人意,兩岸又會失去一個相互了解的契機。

在水一方 莫道是他鄉

本報駐福建記者 米南、特約通訊員 黃少毅

 郭小姐近日圓了一個期盼已久的夢:到廈門對岸的金門島旅遊。

內地手機 金門也能用

 郭小姐是廈門某旅行社的資深導遊,隔三差五的帶著外地遊客乘船遊覽金廈海域,近眺金門風光。看著這座「神秘之島」近在咫尺卻不得而入,心中的遺憾越積越濃。近日,郭小姐應邀隨廈門一個經貿團體訪問金門,終於一了心願。

 郭小姐告訴記者,當他們漫步在熱鬧的金門金城鎮街上,舉目皆是與廈門老城區無異的閩南式建築,其外觀多為紅磚青石,逛一逛這條被稱為模範街的金門老街,宛如時光逆流置身於廈門的大街小巷。在前往金門北太武山路上,擦肩而過身著綠軍裝的「學生兵」不時地和大陸訪客友好打招呼,普通話、閩南話聽起來都是那麼親切。

小吃老闆 笑請廈門客

 正當遊客流連於青山綠水之間時,不料手機紛紛響起,打開一看,是「中國移動」-廈門的手機信號,連漫遊的標誌都沒有,與其說在金門接手機,不如說是在廈門接聽手機,大家紛紛拿起手機向一水之隔的親朋好友表達金廈間如此親密的感言。據說,金門很多生意人都擁有廈門的手機,與廈門的親戚朋友或經商合作夥伴聯繫感情、商談合作事宜,基本上用廈門手機,由此可以節省許多費用呢。

 其實豈止是手機的信號,連大巴車上的收音機,傳到耳朵裡的也是廈門廈廣音樂台播放的美妙樂曲,有時候,廈門來的客人真分不清車是馳騁在廈門的道路抑或金門的大街上。當台灣遊客、金門導遊和廈門考察團成員堆在古厝前的小攤,一起說著閩南話、吃著麵線糊、海蠣煎,賣小吃的老闆要收錢時愣是分不出是哪來的食客,最後樂呵呵地說,今天看到廈門客,大家高興算他請了。

 馬山觀測站內有高倍率的望遠鏡,透過鏡頭可以清楚看到廈門大嶝等處。馬山播音站是當時對大陸廣播的前哨站,每天都通過高音喇叭喊話,現在兩岸關係緩和,播音站內播放的都是時下年輕人愛聽的流行歌曲。

 望著這些昔日烽火歲月遺留下來的產物,如今已成遊人如織的風景點,我們不禁感慨萬千,並對兩岸早日和平統一更加期盼。

金門感謝本報「免費廣告」

本報記者 王善勇、黃若紅

 李炷烽縣長感謝本報歷年來對有關金門新聞的大量報道,他說,這是對金門的大力支持,笑說「這是為我們做了免費廣告。感謝您們帶來豐盛的禮物。」他說本報有關金門的報道,引起了各界的關注,像不久前本報有關金嶝大橋設計的報道,第二天便接到廈門建設發展委員會主任來電話,跟進有關發展。

 李縣長表示,金門希望小三通的進一步擴大,逐漸令居住在台灣島上的30多萬金門人,最終令台灣民眾,甚至兩岸民眾都可由金門來往兩岸。金門也期望在這一發展中得益。他認為擴大小三通也是實現大三通的基礎。大三通面對的問題小三通都會具體地浮現,大三通遇到問題可以通過小三通研究,解決,從而達致雙方取長補短的好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