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3] 美大選後的 投資啟示

 最近的美國大選,由於是有史以來其中一次最密切留意及戰況激烈的選舉,所以特別令人懷念。此外,整個選程亦構成老式娛樂的元素。現在塵埃落定,雖然僅以少比數勝出,喬治布什最終以勝利者的姿態出現。但往後,未知全球會否出現改變,特別是在經濟層面?而且,亞西爾•阿拉法特最近逝世,總是令人覺得,將有機會引發中東危機。

 無論如何,市場亦早已對大選結果呈強烈反應。股市已錄得健康升勢,部分原因受到原油價格下跌的推波助瀾。油價自每桶55美元高位下跌逾10%。投資者要繼續視察投資形勢及尋求獲利機會,要留意甚麼不利或有利跡象?《指標》為你提供一些啟示:

 ■喬治布什的國內施政方針:重心是在稅制改革方面,包括將最近的減稅措施列作永久措施,並容許部分社會安全帳戶私有化。若成功執行,兩項措施均對股市有利,特別是獲得私有化的帳戶將成為投入金融市場的新資金來源。

 ■美國財赤:此乃反映布什連任後表現的重要考慮,即使是他的保守派支持者當中,亦包括過去數年財赤攀上歷史高位的受害者。提出減低財赤(如佔國民生產總值多少百分比)的具體方案,將是利好因素。財赤所帶來的副作用,當然便是令國庫券市場重現生機。因當美國享有財政盈餘,國庫券市場便會乾涸。

油價下跌勢頭已開始

■商品價格:商品價格低迷,最少從今日水平起計算,是經濟擴張的動力。另外,亦需明白商品永遠是屬於受景氣循環影響的產物。要預測循環的高低位及持續時間不容易。但價格下跌卻是必然趨勢。我們相信油價的下跌勢頭已開始,所以需小心謹慎,但除了那些打算沽空商品之人。

■利率:市場普遍認為,特別因為美國經濟持續擴展,短期利率將上升。雖然自從美國聯邦儲備局錯誤計算科網股爆破後的反應,但在過去三至四年,管理利率工作幾乎是毫無驚喜,這便容許市場有秩序地將所預期的利率走勢計算在內。未來利率去向屬於意料中事的機會較大。

財赤趨降 美元回升有機

■美元:美元下跌構成逼使人民幣重整匯率的壓力,並帶來不穩定因素。因美息持續攀升,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國財赤開始有下跌趨勢,我們相信美元應開始有向上的跡象。

■中國經濟增長:繼續為未知數。中國在02/03年度的火熱經濟增長是導致商品價格揚升的主因。現時已有經濟冷卻的跡象。若細看房地產發展,可讓投資者看到中國經濟是否已獲良好管理。從銀行界的活動顯示,現時多個國內城市仍有地產市場泡沫爆破的風險存在,中央政府得要締造更精密的應付方法,對越來越市場主導,換言之是越來越難受控制的經濟作細微調較。我們且拭目以待。(摘自《指標》月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