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4] 「一天經歷改變了一生」

放大圖片

 渣滓洞焦屍遍地。(網上圖片)

——55年前渣滓洞血案見證

劉 虎

 在白公館,他們也沒有找到張現華,也沒有看見其他任何人或者屍體。後來張現華被證實犧牲,追認為烈士,而白公館所關押的重要愛國人士,則被發現均是在步雲橋被開槍打死的。

參與救治慘案倖存者

 吳健國、謝蓮州等人回到沙坪壩,謝蓮州所在的沙磁醫院就接到了解放軍送來的兩位「中美合作所」血案倖存者。

 謝蓮州(現今的吳健國夫人)仍清楚地記得55年前的情景。她說,他們是一老一小,老的四五十歲,骨瘦如柴,在渣滓洞廁所裡被救起,全身是糞便,小腿骨中彈被打斷;另一位20來歲,在白公館外的屍坑中被發現時還活著,補槍時也沒打中頭骨,十分幸運。

 謝蓮州不嫌棄骯髒,為老者洗去糞便,親手照料。

 年輕人在醫院住了一周就康復了。老者則在住了三個多月後由其家人接走。

 值得一提的是,吳健國在歌樂山拍攝了大量照片,成為重慶市「11.27」血案中珍貴的歷史資料。在五十年代團市委徵集解放時期照片時,已在重大留校任教的吳健國將照片盡數交出,只留了4張作為紀念。「革命先輩犧牲了,但中國得救了!」吳健國說。

難忘「11.27」大血案

 國民黨政府時期,重慶市西北郊的歌樂山下係國民黨軍統局總部、電台、監獄所在地。二戰後期,在此修築了「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集中營。

 「中美合作所」處於一片山巒交錯、地形隱蔽的地帶,縱橫10多公里。區域內建有戴笠、梅樂斯住宅和容納2,000多中美特務的宿舍、辦公室、餐廳、舞廳、禮堂、軍火庫以及渣滓洞、白公館等20餘所大小監獄。「皖南事變」後,新四軍軍長葉挺將軍曾被囚禁於此,著名共產黨人羅世文、車耀先、江竹筠,愛國將領楊虎城、黃顯聲等均在這裡慘遭殺害。1949年11月27日,國民黨政權撤離大陸前夕,對囚禁在這裡的300多位革命人士實行了慘絕人寰的集體大屠殺,製造了震驚中外的「11.27」大血案。

 1954年,這裡修建了歌樂山烈士墓、烈士紀念碑和展覽館,1984年,改稱歌樂山烈士陵園。如今,每年逾百萬人次來此參觀、憑吊烈士英靈。

希望祖國早日統一

 55年來,歌樂山下大屠殺的場景不時在吳健國的夢裡出現。「那天的經歷,改變了我的一生。」76歲的老人對記者說,「我從此發奮要讓祖國強大。」

 老人一生科研成果眾多,是給重慶市帶來光明的功臣。1956年,28歲的他便發明了可在雷電擊中後1-2秒鐘內迅速恢復供電的「重合閘」,榮獲第二屆全國勞動模範;1958年,他在重大主持研究出電子管計算機;1962年,他調至市電力局中心實驗所任主任工程師;1965年,他實現了獅子灘水電站四級發電自動化控制;80年代,他設計將重慶110伏供電改造為220伏。

 「事實上,『11.27』不但影響了我,也影響了我的學生、我的孩子。」老人的學生走出三屆重大校長、多位系主任,其四個孩子也在醫學、文學和企業經營上,各有建樹。

 「11.27」紀念日來臨,老人最大的希望是世界沒有戰爭,祖國早日統一。老人說,自己當初給家裡的四個孩子取名「和平友誼」,就是這個意思。(下) (原載《重慶晨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