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5] 吳國楨與周恩來的交往

放大圖片

 吳國楨。(資料圖片)

爾 建

 周恩來與吳國楨,對於中國20世紀的這樣兩個人物,用吳國楨夫人黃卓群女士的話來說是「同窗不同路」。「同窗」指周、吳兩位是當年南開極要好的中學同學。「不同路」是指他們兩人在政治上的分道揚鑣。

「道不同」卻「相與言」

 周恩來固可不說,如果開一份吳國楨的簡歷:南開畢業考入清華,清華畢業負笈北美。北美五年,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系哲學博士。歸國後投身政治,加入國民黨。曾任蔣介石侍從室秘書,後任漢口市市長。抗戰爆發,任陪都重慶市長。光復後接連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上海市市長。去台後又官拜「台灣省主席兼保安司令」。這樣一個「芝麻開花」的履歷和中共領袖之一的周恩來自然是「道不同」了。

 儘管後來(1953年)吳國楨和一手提拔他的蔣介石也割袍斷義,離台赴美,在北美痛揭蔣氏父子的黨國體制,但這並不意味他反蔣就認同周。作為一個有著留美背景的自由主義者,他反蔣就是反專制。因此,從他一生看,他反蔣(後半生)同時也反共(一生),但並不反周。非但不反,「道不同」卻「相與言」,而且私誼長存。

「田徑賽」謎語結緣

 約七十年前,周、吳相識於由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在天津創辦的私立南開中學。吳是學校中最小的學生,小周五歲,比周低一年級。他們的相識乃至熟識,當屬偶然。1915年,南開中學的壁報上有這樣一則以孟子的話作的燈謎:「猶獸之走壙也,打一新名詞。」等到謎底公佈後,這新名詞卻是「田徑賽」。頓時學校嘩然一片,有人覺得牽強,更有人認為這是罵人。尤其是那些參加田徑賽的學生,紛紛聯名,要求學校查明處理。學校正在為難時,周恩來主動站了出來,承認燈謎是自己出的,並且表示道歉。

 周的舉動博得了很多人的好感,只是有些運動員餘怒不息,周便個別地到其宿舍,當面致歉。吳國楨的哥哥吳國柄便是學校享有名氣的田徑運動員,周是特地向吳國柄道歉時而吳國楨又在場才有了以後正式的交往。幾天後,周恩來路遇吳國楨,主動問及那天自己向吳的哥哥道歉時,吳在一邊寫什麼。吳答「寫日記」,周恩來連稱「好極了,好極了」。以後周經常閱讀吳的日記,還在自己辦的學生會的會刊上將其摘要編出。

南開盛讚「三劍客」

 在南開,周恩來是各項社群活動的積極分子,而且他還喜歡拉吳國楨和吳的另外一位李姓同學參加。由於三人經常接觸,有些學生稱他們為「三劍客」。這一次,南開要舉辦講演比賽,周報名參加,還動員這兩人一道報名。據吳回憶,周講得不錯,只是面相比較女性化,聲音偏尖而深厚不夠,結果得的是第五名。

 三人對演話劇也產生了興趣,周扮演的是女性角色,李也有了個角色,因為吳國楨自小愛笑,一笑則一發而不可收。當他看到周的扮相後忍俊不禁,所以無法登台。這一次,是張伯苓的弟弟張彭春從美國學戲歸來,他編了個《一元錢》的劇本,女主角非周莫屬。兩朋友轉而鼓勵吳出演,也讓他演個女性角色,不過是個丫頭。為怕他笑,還特地作了補台的準備,一旦吳笑,那太太就說:你這丫頭,沒事就笑,你還是回家等著我打你吧,不必跟我去了。並讓吳聽了這話,往後台跑去便行。演戲非吳所長,但周恩來扮演的角色卻非常受歡迎,以致收到大量向他表示崇拜的信件。(一) (原載《文匯讀書周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