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8] 國民黨外交官要當共產黨

放大圖片

 南開老校友在周恩來塑像前合影。(資料圖片)

——吳國楨與周恩來的交往

爾 建

 大家也只談南開舊事,藉以回到二十年前的生活。最後是周恩來說,時間不早了,客走主人安。我想和主人商量一下,我住的地方不宜宴請,但想借主人這塊地方請大家一次。主人什麼都不用過問,酒席由我供給,日期則由大家決定。要緊的是原班人馬,一個都不能少。

訂銀行公會最好酒席

 很快,第二次聚會的日期到了。那天吳特地提早下班回家準備。剛進家門,夫人黃卓群迎面就說:糟了,我們上次叫席叫錯了。吳不明所以。夫人問,你知道周恩來今天叫的席是哪裡的?不待吳回答:他叫的是銀行公會的。那銀行公會的大師傅已經來了,這席一定是三十六元一桌的了。

 這次是周恩來提前十分鐘到來。由於是第二次見面,大家的拘束感沒有了。入席後,有個叫段觀海的南開同窗,時任國民黨外交部的秘書(後升任大使)。菜剛一上來,他就睜大了眼,看了看,甚至又拿起筷子夾了塊冷盤裡的肉嘗了嘗,接著就叫喊起來:這是漢口最好的酒席,一定是銀行公會大師傅承辦的,恩來,是不是?

 周恩來笑容滿面,點了點頭。

 當周恩來向全桌同窗敬酒時,那位段觀海又喊了起來,這是陳年上好的花彫!

酒菜50大元 共產黨請客

 如此好的酒菜入口,又是共產黨人請客,共產黨著名人物的神秘感當然也就沒有了。還是這個段觀海,笑著對周恩來說:恩來,我有一事一直悶在心裡,現在有機會問你,希望你不要怪我莽撞。你能欣賞這花彫,當然知道這好酒難得。據說,八路軍過貴州,把所有茅台陳酒和造酒的爐子都毀壞了,這又何必。

 周是笑著回答的:是的,我們把茅台陳酒都帶走了,但沒有毀壞造酒的爐子。造酒的工具是當地人民生活所需,我們沒理由毀壞它。當然,我們行軍到處需要火酒,只好把能帶走的酒都帶走了。

 段觀海話頭一轉:恩來,你這酒席是漢口最好的,我知道它是三十六元一桌。加上這樣好的花彫,今夜你破費約在五十元,那麼你的薪金是多少呢?

 周簡單地說:五塊錢。

 輪到大家吃驚了:那麼,你怎麼付得起這頓昂貴的飯錢呢?

 周依然笑著說:這頓飯錢由組織出,是組織允許我可以用這筆錢請你們的。

組織供給緞子狐皮袍

 段觀海因為正坐在周恩來身旁,周今天穿的是緞子狐皮袍。段伸手把周的皮袍翻了一翻,說:這是上好的狐皮袍啊,價值可到百元。難道也是組織供給你的。

 周說:是的。

 有人又問:你們的伙食費是不是也由組織供給?

 周答:是的,每人每月發五元,只為私人零用。

 那麼,有沒有什麼東西不是組織提供的呢?又有人好奇。

 周說:你們知道,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共享一切,我什麼也不佔有,組織提供我所需要的一切。

 這時,坐在旁邊的段觀海再也忍不住了,他哈哈大笑:

 「這樣我也可以做共產黨員了!」(四•全文完)(原載《文匯讀書周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