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9] 中共中央為何落腳西柏坡?

放大圖片

 西柏坡優美的自然風光。(資料圖片)

梁陸鴻

 西柏坡,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在此召開;三大戰役戰略部署在此運籌。是什麼原因令毛澤東最終選擇西柏坡作為解放全中國前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毛澤東為什麼在延安就知道名不見經傳的西柏坡?

父女窯洞演《白毛女》

 1943年6月10日,延安毛澤東窯洞裡的燈光亮了整整一宿。這一夜發生在毛澤東窯洞裡的故事生動有趣,或許可以說是毛澤東一生中絕無僅有的一次。 

 「北風那個吹,雪花那個飄……」窯洞裡傳出毛澤東那帶有湖南口音的唱腔。他的女兒扮演喜兒,他自己一會兒演楊白勞,一會兒演黃世仁,兩人一邊演戲一邊研究戲的內容。直到深夜,毛澤東仍意猶未盡,又找來其他領導討論劇情。

 那天晚上早些時候,由魯藝創作的新歌劇《白毛女》在延安公演。這是一部描寫一名農村女子同惡霸地主和封建勢力進行抗爭的故事。毛澤東同其他觀眾一樣,一會兒熱烈鼓掌,一會兒又淚流滿面。演出結束後,毛澤東走上台去同劇組人員見面並一一握手,輪到扮演黃世仁的演員時,毛澤東皺了一下眉,終於沒有同這名演員握手。他仍然沉浸在剛才的劇情中。這個場景多少年來一直傳為佳話,成了中國人民的偉大革命領袖愛憎分明、階級立場鮮明的有力佐證。

「白毛仙姑」的故鄉

 歌劇《白毛女》取材於晉察冀邊區廣為流傳的「白毛仙姑」的故事。「白毛仙姑」的故鄉就在河北省平山縣。

 1947年3月31日,當劉少奇和朱德離開他們生活戰鬥10多個年頭的陝北,帶領中央工委去尋找新的中共中央落腳點的時候,毛澤東說了一句話:「你們到白毛女的故鄉去吧!」

 毛澤東把劉少奇他們指向白毛女的故鄉,當然並不是僅僅因為《白毛女》這部戲,雖然在此之前毛澤東並未到過平山,連晉察冀邊區都沒有去過,但是他很早就在關注平山了。毛澤東有一個習慣,就是對所有能看到的報紙都一字不落地細讀一遍。在井岡山時能看到的報紙少,每次紅軍下山執行任務,他都叫人千方百計地收集報紙,報紙上的信息幫助他作出了許多戰略決策。到延安後,能看到的報紙多了,還有了共產黨自己的報紙,他的這個習慣仍然沒有改變,每天都抽出一定時間來看報。毛澤東關注平山就是從讀報開始的。

平山是「北方興國」

 山西的《朝陽日報》曾報道過平山縣紅軍游擊隊的消息。早在大革命時期,平山縣就有了共產黨員,上世紀30年代又發展了一批黨員,並且組建了平山縣各級黨組織。平山縣的革命鬥爭在黨組織的領導下開展得轟轟烈烈,影響很大,平山縣的紅軍游擊隊活動頻繁,曾有力地策應了紅軍北上抗日及東渡黃河,平山縣也因此一度被稱作是「北方興國」。1938年7月,《新華日報》再一次發表了一篇長篇採訪通訊《一個不平凡的縣》,詳細報道了平山縣抗日游擊隊和「平山團」的事跡,平山縣再次以抗日模範縣之名享譽全國。(上)(摘自《西柏坡傳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