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0] 行業計劃保障退休生活

放大圖片

 強積金行業計劃委員會主席李啟明(右三),聯同深水步區議會主席譚國僑(右二)、副主席梁欐(右一)、強積金行業計劃委員會委員張煒林(左一)及飲食業職工總會代表陳榮燦(左二),向飲食業僱主及僱員推廣強積金行業計劃的訊息。

積金局

 相比起其他行業,飲食業和建造業僱員流動性較高,而且許多僱員會以日薪計算工資,故強積金制度下特別設有「行業計劃」,為這兩個行業的員工提供退休保障。

 積金局非常重視向飲食業和建造業僱員推廣行業計劃。較早前,積金局行業計劃委員會便聯同深水步區議會、業界及工會代表,走訪深水步區內近百間食肆,向飲食業僱主及僱員派發《強積金行業計劃》資料單張,介紹行業計劃的詳情,以及他們在強積金制度下應有的責任和權益。

 參與行業計劃的「臨時僱員」,或俗稱「散工」,即使僱用期少於60天,他與僱主都要作強積金供款。僱員在同一行業內轉職時,只要他的新舊僱主都參加同一個受託人的行業計劃,僱員便不須轉換計劃,簡單方便。現時,有兩家強積金受託人提供行業計劃服務。

 由於散工的發薪多以日薪計算,因此行業計劃把計算供款的每日入息上下限分別定為650元及160元;低於下限僱員毋須供款,但僱主仍須供款。僱主可選擇在發薪當日支付供款,又或在糧期後十日內作出供款。選擇即日供款的僱主毋須向受託人提供付款結算書,亦不用向僱員發出每月供款記錄及保留該等記錄。如選擇於糧期後十日內供款,在向受託人支付供款時,須連同付款結算書一併遞交,亦須發放供款記錄給僱員,並保留該等記錄直至僱員離職後六個月。

 轉工頻繁的計劃成員,容易忽略強積金供款事宜。他們應對每份工作的供款情況作詳細記錄,並定期檢閱強積金戶口的結存,如發現僱主沒有為強積金供款,要即時向積金局舉報。此外亦應了解其強積金的表現,在適當時候調整投資策略,以達到本身的投資目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