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0] 「白毛女」給平山帶來機遇

放大圖片

 《白毛女》的故事出自平山。(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為何落腳西柏坡?  梁陸鴻

 1938年9月,毛澤東到抗日軍政大學作報告,正好遇到了一個平山人。那天擔任「值班」隊長、後來在瀋陽軍區後勤部擔任要職的曹慕堯回憶了當時的情景-

 作完報告後,毛澤東見他在值班就同他攀談起來,當得知他是平山人時,毛澤東「哦」了一聲,顯得很感興趣。

毛澤東親近平山人

 毛澤東說:「我正想了解你們平山的情況,你們縣黨組織和群眾的政治覺悟如何?你是否清楚?」曹慕堯就把自己知道的情況向毛澤東介紹了一番。

 毛澤東點點頭:「對情況如此熟悉,以前你在平山工作時擔任什麼職務?」曹慕堯說:「報告主席,來延安之前,我擔任平山縣委書記。」

 毛澤東又問:「你們平山縣自然和經濟條件、生產情況怎麼樣?」

 入黨前接受過幾年舊制小學教育,晚年經常關起門來寫回憶文章的曹慕堯對於平山縣的描述頗具文學色彩:「報告主席,平山位於太行山東麓,冀晉交界處,東距石家莊僅40公里。全縣自然地形西高東低,櫛比傾斜,屬山西台地與華北平原的過渡地帶,東部為平原、丘陵;西部萬山嵯峨,地勢險要,綿延西部縣境,有古長城斷垣和多處關口,易守難攻,境內有滹沱、冶河兩大河流,另有12條支流,沿河兩岸宜麥宜稻,物產豐富,平山縣人民勤勞淳樸,很喜歡共產黨,聽黨的話,跟著黨走。」

尋找白毛女的故鄉

 「你知道聶榮臻同志的司令部就設在平山縣的山區嗎?」

 「知道。我們縣不斷有人來延安,經常帶給我家鄉的消息:八路軍與當地的人民已建立了魚水般的親密關係。」

 不久,曾被《新華日報》報道過的被譽為「太行山上鐵的子弟兵」的「平山團」調陝北擔任延安保衛任務,後又參加了南泥灣墾荒、南征北戰和中原突圍,毛澤東曾多次親自接見他們,從他們那裡又了解到不少關於平山縣的事情。這一切都給毛澤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使他同平山親近起來。毛澤東雖然沒有到過平山,平山卻似乎就近在眼前,偏偏這時候平山又出了《白毛女》這樣一個令人牽腸掛肚的故事。他一直在想,還有哪裡比延安更好,在中央工委臨行前,他想到白毛女的故鄉,應當是自然而然的。

命運叩響平山大門

 「白毛女」沒有想到,她會給平山帶來這次機遇。命運開始叩響平山縣的大門。

 當劉少奇見到正在平山縣封城村指揮正太戰役的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在商定中共中央工作委員會住址的時候,他的第一句話就是:「白毛女的故鄉在哪裡?」

 「白毛女的傳說就出在平山縣。」聶榮臻回答說,「平山可是個好地方,甭看喜兒一家窮得過不去年,可這裡倒是個富饒的地方。連這裡的老百姓都有這麼一句俗話-『平山不貧,阜平不富』,尤其是滹沱河兩岸,真可稱得上是我們晉察冀的『烏克蘭』。」

 劉少奇「噢」了一聲說:「事情原來這麼巧。」朱德接著說:「我看一下平山所處的位置。」有人遞給他一張地圖,他邊查看邊說:「要跟全國各地聯繫較為方便的地方,即交通比較暢通卻又不能在大平原上。」

 「要考慮到最後指揮大決戰的適當位置。」劉少奇又加了一句。(中)(摘自《西柏坡傳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