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1] 金門人熱衷廈門置業安居

放大圖片

 【本報駐福建記者米南、許蕾、實習記者歐陽子超廈門10日電】在廈門置業安居的金門縣退休教師莊根朝最近每天都會上街買菜,然後回到他在廈門的新家——與中山公園僅隔一條馬路的浯江鑽石廣場。含飴弄孫之餘,他會和鄰居們擺起「龍門陣」海闊天空一番,話題除了孫輩,就是他們熟悉的金門生活。

 廈門與金門僅一水之隔,然而咫尺天涯,50年來兩地人民渴望的往來並非易事。自從2001年廈金直航開通後,金門人如同過江之鯽,頻繁往來廈金兩地之間。同時,廈門的繁華帶給了金門人新的生活面貌,一個最典型的事例就是:金門人想吃麥當勞了,就會買張船票,一個小時到達對岸,在廈門輪渡的麥當勞餐廳大塊朵頤之後,再捎上一包辣雞翅,回到家還熱乎乎呢。

每17人在廈擁一房產

 擁有藍天碧水、清新空氣、琴聲悠揚、鳳凰花紅的廈門,無疑是越來越多金門人安居的首選。當下,金門人到廈門買房、買店舖已成為一種趨勢。據了解,金門現有5萬多人口,從2001年廈金直航開放至今,金門人在廈門購置3,000多套房產,平均每17位金門人一套。

 與大多數台灣人一樣,金門人喜歡依群聚居。在廈門享有「金門村」之稱的浯江鑽石廣場300多戶業主中,逾六成是金門人。而此間另一物業金嶺花園則有200多套住房、商舖的業主是金門人,佔總數近七成。

民風淳樸吸引金門人

 據浯江鑽石廣場物業管理處的鄒主任介紹,這裡居住的金門人大多是上了年紀的教師和公務員,他們在此置業主要是為了在廈門安享晚年;此外就是經常往來大陸的金門商人。

 莊根朝說他很喜歡廈門,「廈門不像台灣經常發生地震、有那麼多颱風;這裡民風淳樸,習俗也同我們一樣,同這裡的人在一起好像一家人一樣,在台灣都沒這邊親切。」莊老師介紹說,物業管理處對金門業主們亦相當照顧,曾經有一位金門老人在洗澡時昏倒,幸好被保安及時發現送醫救治,得以脫險。

 莊根朝現在與他的大陸兒媳及一個可愛的孫子住在一起,一家人可謂其樂融融。他介紹,另有一對金門老夫婦,他們膝下有17個子女兒孫,經過老人多年不懈的遊說,現在全家有7個人常住廈門工作生活或讀書上學。不過,根據台灣當局規定,莊老每年在大陸的居住時間不能超過半年,否則「退休金就沒有了」。

 莊老坦言當時買房時也曾猶豫:「以後又不常住廈門,在這裡買房幹啥?」但相比之下,「在台灣買個車位都要一百多萬」,而現在生活得十分舒適,加上廈門房價走勢正旺,使莊老對自己的決策頗為滿意。

金門學子最喜愛廈大

 除了安享晚年,一些在廈置業、經商、求學的金門人,在廈買房的另一目的是為下一代著想。如今越來越多的金門學子報考大陸的大專院校,其中廈門大學更是他們最喜愛的大學。因為金門縣只有中學而無大學,以前金門學子只能到台灣本島上大學或出洋留學,而現在從金門直接搭船到廈門,只需一個多小時,而大陸高校的教學質量也得到了金門學子的肯定。

「金門鼓王」盼來去如串門

 【本報特派記者王善勇、黃若紅金門報道】「阿姐,您睡了嗎?我接到了你的同事……」一聲聲親切的問候話語,從「金門鼓王」周志培的手提電話的這一端,傳向一水之隔的廈門姐姐白女士那一端。我們到金門第一件事就是與白女士的弟弟會面。談到姐姐,周志培流露無限的手足深情。13歲便失去父親的周先生,一直銘記其父去世前的叮囑:「你一定要找到自小送給別人的姐姐!她是你的至親骨肉啊!」

姐姐金門之行未實現

 為了謀生,周先生浪跡台灣,對音樂的醉心和努力,令周先生在台灣音樂界熬出頭,被譽為「金門鼓王」,直到近年才落葉歸根,回到金門。但半世紀的飄泊抹不去親情,父親臨終前的囑託,並未忘懷。從父親的縷述中,周先生依稀記得祖籍是廈門郊區角尾。1992年金門解除軍事戒嚴,數年前金門人可由海路到廈門觀光探親,周先生便急不可待踏上尋親的路。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找到在廈門的二姐。

 還記得姐弟重逢的一刻,他們相擁而泣,相約盡快到父親墓前細訴衷腸,礙於台灣當局的政策,姐姐金門之行至今無法實現。

 周先生的「單向之旅」成為姐弟倆相會的唯一途徑,一有時間,周先生便到廈門,姐弟倆有說不完的話題。

姐弟靠電話互訴親情

 金廈相距咫尺,金門可以清晰地接收到大陸電訊公司的信號,亦方便了這對分隔兩地姐弟互訴親情,經常互通電話,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骨肉分離的切膚之痛,令周先生深感兩岸人民交流的重要性。他頻繁地穿梭金廈,多次帶隊參與金廈及兩岸的音樂交流,參加福建的閩南語歌手大賽等活動,成為兩岸的音樂使者。

 記者臨離開金門前,熱心的周先生安排了特別的節目,從慈湖灘頭遙望廈門環島路,他說,每年中秋、新年佳節兩岸同時綻放煙火,在金門最高的餐廳「就是十樓」,欣賞廈門燦爛的燈火,別有另一番景致。周先生深有感觸地說,金廈距離很近,但就像我們姐弟,來往卻不很方便。希望不久的將來,兩岸民眾的來往可以像鄰居串門一般方便。

台商看準商機做老鄉生意

 【本報駐福建記者米南、許蕾、實習記者歐陽子超廈門10日電】浯江鑽石廣場的開發商—廈門華祥房地產公司副總經理陳經武是金門人,早在2000年初,浯江鑽石廣場開始預售時,他首站就回到自己的母校金門一家中學,向老師們推介。他的營銷理念是:金門家族宗親到廈門同住一個樓宇,在金門做鄉親,到廈門做近鄰。這個理念現在看來相當成功。

房價平工薪階層買得起

 浯江鑽石廣場是陳經武在廈門的第一個房地產項目,推介成功後,他成立了廈門太武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已分別在廈門同安、仙岳路、會展中心拿到了三個房地產開發項目,總建築面積達到10萬多平方米,銷售對象仍然鎖定金門人。陳經武說:「我建的房子就是賣給金門人住的。」

 據了解,浯江鑽石廣場的戶型格局完全按照金門人口味的設計,比如,三室二廳的面積約在113平方米,精裝修,房價約50萬元人民幣。金門的工薪家庭,一般都有相當於約200萬元人民幣的存款,這個房價金門的工薪階層戶戶都買得起。

晉江金門千對跨海鴛鴦

 【本報駐福建記者林志鴻泉州10日電】麗日晴空下,站在福建晉江市的圍頭村眺望,大金門島便清晰地出現在眼前。順風時,還能聽到彼岸傳來的雞犬之聲。

 圍頭是祖國大陸離金門最近的地方之一,直線距離僅5.6海里。解放初這裡為軍事前沿,一度炮火相見;而如今在這個小村裡,就有40多戶人家與金門人聯姻。

硝煙散盡冤家變親家

 洪建才家是圍頭與金門聯姻最典型的代表。1958年炮戰時圍頭村成了前沿陣地。當年著名的「戰地小老虎」、曾得到毛澤東主席接見的民兵營長洪建才,怎麼也想不到,30多年後,自己的二千金洪雙飛會成為嫁到金門的第一個大陸新娘!可謂硝煙散盡,冤家變親家。

 洪建才說:「因為我們和金門人都是在同一漁場打魚,說的是同樣的話,唱的是同樣的戲,拜的是同一尊神,聯姻也是必然的了。」他說,自己從1989年就開始從事海上漁穫貿易,與金門的漁民接觸非常頻繁,自己的女婿就是來圍頭做生意而與女兒結緣的。

當初頂著壓力嫁女兒

 「不過當時礙於政治原因,把自己的女兒嫁到那邊去還是頂了很大的壓力,」洪建才說,「如今,兩岸通婚已被社會上更多人接受,圍頭村已有幾十位女孩成為彼岸的新娘。甚至還有金門新娘嫁到晉江,過著安康的生活。」

 現在,洪建才與老伴幾乎每年都要赴金門走走親戚,金門親家一年也會過來三、四趟。

 洪建才告訴記者,女兒剛嫁到金門的時候,每次都得先乘飛機到香港,再經香港轉台灣、金門,一般都要花2天的時間。現在好多了,從圍頭坐車到廈門,再從廈門乘客輪到金門,只需2個小時。但是即便這樣,往返手續的審批還得花一段時間。當記者告訴他現在福建居民可以旅遊的形式赴金門時,老人很是高興地說:「那每年可以多去幾趟了。」

 據不完全統計,晉江市目前有一千多對的跨海鴛鴦。

白女士盼早日金門祭父

 【本報駐福建記者武毅田廈門10日電】白女士告訴記者:「雖然弟弟可經常過來,但我最大的心願還是希望能夠到金門為父親掃掃墓。」得知現在開放福建居民「金馬遊」的消息,白女士立即到旅行社報了名。並獲告知本月有望成行,她立刻眼泛淚光。

 其實,廈金民間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對於許多台灣同胞來說,他們期盼的是,回到家鄉釋放一腔鄉愁;而對於大陸的同胞們來說,跨過海峽,才能將彼此的親情延續下來。淺淺的海灣,未來將不再承載著分離和鄉愁,而是漫溢著團聚和幸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