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1] 李元剛:棄「李」選「曾」為香江

放大圖片

 回想當初決定加入民建聯的日子,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李元剛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笑指「朋友都覺得奇怪」。他表示,香港雖已回歸祖國,但部分人的心尚未真正回歸,令他們對民建聯存在偏見,故有朋友竟以為他加入民建聯,只是「為自己的生意著想」。

 其實李元剛加入民建聯的理由十分簡單,他說自己「幼承庭訓」,小時候已深受父親「愛國情懷」的薰陶。後來,留學英國並在英工作了一段時間,雖然並沒有遇上甚麼種族歧視的特別個案,但亦深深感受到流落外地那格格不入的感覺。當時,他每遇事情需要幫忙,自然便會想到向當地僑團求助,不知不覺間,一顆「中國人」的心便油然而生。

民主黨屢挑爭拗惹反感

 回港後,香港回歸問題可說是他從政的一個重大轉捩點。他坦言,由於社會紛紛擾擾,自己本著一片「赤子之心」,在使命感驅使下,希望可以為香港與祖國建設而獻出一分力,於是萌生加入政黨,直接參與香港事務的念頭。當時,由於從未接觸任何政黨,所以在選擇加入哪一個政黨時,便在民建聯與民主黨間作比較。

 在英國居住及工作的一段時間,令他對英國這個「外來政權」沒多大好感,加上民主黨及其前身港同盟,處處與港英政府聯手,在回歸前後不斷挑起很多政治爭拗;反之,民建聯和他的愛國理念相同,大家都明白國家在很多地方仍然存在不足,但同時也正在不斷進步,大家對祖國的發展是充滿期望的。

民建聯處理民生問題實在

 除了愛國立場相近之外,他還發現在民生問題上,民建聯較民主黨來得認真與實在。自從98年加入民建聯以來,李元剛認為,基本上感覺良好與正面,「這麼多年,民建聯有起有跌,雖然如此,平均質素是向上的,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回想在民建聯的日子,李元剛形容,去年的「11.23」區議會選舉是「最黑暗的日子」。他承認,「當初民建聯發展得相當順利,在過份喜悅下,忽略了民意所向,與政府的關係也混淆了,忘掉了組黨宗旨就是『以民為本』。」不過,他當時雖然感到失望,但沒有放棄,而民建聯在經歷今次教訓後,反而可以使到大家更清晰評估形勢。面對逆境,黨友很快便重新振作起來,終於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取得佳績。

甘願做樁腳合力竟全功

 今年立會選舉,可說是李元剛畢生難忘的一役。回想當日決定參選,輔助排頭位的黨主席馬力之初,他承認自己也是「心大心細」的,主要考慮到本身時間、家庭等問題,特別那只得4歲的兒子,極需要父母更多時間的接觸親近,令他一度感到躊躇。

 他說,令自己終於下定決心的,是因為覺得參選機會相當難得,加上身體狀況穩定,在天時、地利、人和等情況均配合的情況下,「如果不嘗試,機會將一去不返」,於是下定決心「去馬」。

 那麼兒子在選舉期間可有纏著他?李元剛笑說,兒子雖然小,但並不「黐身」。他還記得有一次參加選舉論壇,當電視進行直播時,兒子便向電視熒幕揮手,大叫:「爸爸你望唔望到我呀?」每次憶起這場面他都不禁喜上眉梢。

落區拉票曾吃閉門羹

 不得不承認,這次民建聯在港島區的選舉是一場「硬仗」。「泛民主派」來勢洶洶,不幸馬力又患上癌症,當時他感覺「涼了半截」:「馬力排在名單首位,加上戰況激烈,名單內成員是缺一不可,馬力未能參與選舉工作,應該如何處理,當時自己心中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不過,既然戰事已經展開了,就必須全力以赴。幸好在這個「危急存亡」之時,他們成功發揮了團隊精神。雖然在選舉拉票時,自己不時被請吃「閉門羹」,甚至有市民當面撕掉他遞上的宣傳單張,心中不免感到難受,心想「自己過去如此努力,為何換來這般對待?」不過,當遇上支持者的笑臉,則為他帶來無比的勇氣。

 李元剛說,這次立法會選舉是一個難得的經驗,雖然自己排名較後,也早知只是輔助角色,但凡事都有一個進階,「一係唔好排,如果排了名單之後,就不是自己個人問題,甚至不是名單內5個人的事情,背後還有很多『無名英雄』,相對之下,自己已經賺了很多,唯一回報就是盡力做到最好。」

熟悉工商 主攻CEPA

 最大宏願是希望可以當上民建聯正發言人的李元剛指出:自己未來工作將集中在CEPA上,因為CEPA已經推行了一段時間,應該是時候進行評估;而在「9+2」合作下,相信這個優勢得以延續,故他計劃於短期內,向業界人士進行一項問卷調查,了解業界對有關議題的關注。

 他表示,自己選擇擔任工商事務副發言人,主要是對這個議題較為熟悉,加上經濟仍然是香港整體的命脈,肯定有較多發揮機會。

 被視為「為培訓新一代接班人」而設立的民建聯副發言人制度,暫時還未知道成績,但對這些「新一代」而言,可說已初見成效。李元剛認為,以往由於身份所限,令他們在跟進部分受關注議題時碰了不少釘子,特別是官員較少理會他們,加上在未有具系統的分工安排前,每遇到一些熱門話題,大家都會「一窩蜂」爭著跟進,反而降低了效率。

隨黃定光出席業界神仙會

 現在,他們在具立法會議員身份的正發言人帶領下,得到官員較高的重視,特別是「師父」——工商事務發言人黃定光安排他們參加與業界交流的「神仙會」,亦令他們有更多機會掌握業界的脈搏,令他們關注的層面更為細緻,更切合業界的需要。

 被問及可有志「更上一層樓」?李元剛坦言:「我都唔知道自己係第2、3、4梯隊,自古以來,長江後浪推前浪,不斷會有人填補空缺,站在自己立場,只要係為香港好匯話,亦算是賺驉C」他強調,做了副發言人,就應該把握好這個機會,不斷充實自己,除了讀書外,應積極與各階層人士接觸,互相分享經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