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1] 能進能退 能攻能守

放大圖片

 1948年,鄧小平、賀龍、聶榮臻、蔡樹藩(自右至左)在西柏坡合影。 (資料照片)

——中共中央為何落腳西柏坡?  梁陸鴻

 「看這裡。」聶榮臻指著地圖上太行山與華北平原銜接的地方說:「這裡從抗戰開始就是我們的根據地,群眾基礎很好。不過平山的面積很大,東邊靠石家莊,西面與山西接壤。中間,或靠東一些較為合適,用不用到那一帶去看看?」

 「去看一看吧?」劉少奇徵求朱德的意見。

赴平山實地視察

 朱德派他的秘書潘開文、衛士長齊明臣,由聶榮臻的一位副官陪同,騎馬沿滹沱河南岸逆流而上,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查看,一直走出30多公里到了洪子店鎮,也沒有找到理想的地方。渡過滹沱河,他們沿著北岸順流而下。沒走多遠,三個人眼睛一亮,幾乎同時問了一句:「這是什麼地方?」

 農民們看看他們身上穿著的八路軍的服裝,高興地說:「這個村子叫西柏坡。」

 到村子裡轉了一圈,發現西柏坡的房舍不像建在平地上的村子那樣集中一片,而是沿著山腳拉成一溜兒,像敵機轟炸時緊急疏散開的士兵。民房多為土木結構,一看就知道西柏坡村很富裕,要不是村東頭的幾間被日本鬼子燒塌了屋頂、只剩牆壁的殘房,誰也看不出3年前這裡經歷過一場殘酷的大掃蕩。

 3個人都看準了這個地方,潘開文繪製了一張地圖,在地圖邊上寫下幾溜兒小字,列舉了選中這裡的理由:地理位置適中,正是大山與平原的交界處,能進能退,能攻能守,進可通向全國各大城市,退可固守太行。

 地圖很快就擺在了朱德和劉少奇的桌面上。兩位領袖一邊查看地圖一邊聽取潘開文的匯報。

柏樹傳說的村子

 劉少奇忽然想起了什麼,問潘開文:「西柏坡?是不是有個柏樹傳說的村子?」「少奇同志去過那兒?」潘開文感到很意外,因為他今天真的在西柏坡聽到個「柏樹的傳說」。

 「是主席講的。我們離開陝北的那天,主席對我說:『你們到白毛女的故鄉吧。聽說那裡有個西柏坡,是個十分富饒的地方。』怎麼會這麼巧,你們偏偏就選了這個西柏坡!」

 遠在陝北的毛澤東居然在他們臨行前就提到了西柏坡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3人面面相覷。

 劉少奇看出了他們的疑惑,笑笑說:「我們的戰士有西柏坡的,主席一定是聽戰士講了西柏坡的傳說。」

 考慮到此次中央工委選定的地址可能就是將來中共中央要安家的地方,劉少奇和朱德商量了一下,決定再派幾個人到西柏坡認真考察一下。

再次考察西柏坡

 第二次考察西柏坡的是安子文和廖魯言等人。這次他們不僅查看了這一帶的地理環境,還召集了由平山縣委組織部長和洪子店鎮的有關領導及西柏坡小區負責人參加的座談會,深入了解了當地的社情、民情。

 座談會上,西柏坡小區負責人閻文庭匯報當地發現了幾名「國特」。安子文霍地站起來說:「一兩名國民黨特務算什麼,中央工委大隊人馬一來就把他們嚇跑了。我們認為你們這裡不錯,地理位置好,群眾基礎也不錯。」安子文和廖魯言也都看上了西柏坡。

 至此,西柏坡終於浮出水面,站在了歷史的前台。(下)(摘自《西柏坡傳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