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2] 閻錫山在台灣的最後日子

放大圖片

 閻錫山 (資料圖片)

.黃 愚.

 編者按:閻錫山是國民黨逃台前「行政院長」,這個山西「土皇帝」從來與老蔣貌合神離。當蔣介石再次奪取「總統」大權,取而代之李宗仁的同時,閻錫山在台灣的日子就如坐針氈,難有順心遂意的時候了。刻在他墓地的自製輓聯:「有大需要時來,始能成大事業;無大把握而去,終難得大機緣。」正是他臨死前的心境表露和無可奈何的哀嘆……

 1949年12月初,中國人民解放軍以摧枯拉朽之勢,一舉攻下貴陽、遵義後,分兵三路,直指成都。

 12月8日,國民黨「行政院長」閻錫山率「副院長」朱家驊、「總統府秘書長」邱昌渭等人,在一片淒風愁雨中,乘專機飛抵孤島台灣。

國民黨「移台辦公」

 閻錫山到達台北後的當天下午,即在寓所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國民政府」自即日起遷移台北辦公。自此,國民黨在大陸的統治徹底結束。

 閻錫山剛到台灣時,還頗有幾分臥薪嘗膽、捲土重來的意味。他頻頻召開新聞發佈會,反覆宣傳到台後的施政方針,並多次發表演講,批評國民黨內的不團結,總結在大陸失敗的經驗和教訓,決心立足台灣好好幹一番事業。

 殊不知,這個時候的蔣介石正在重新考慮「國民政府」的人事安排。

 蔣介石的用人政策,歷來是以自我為中心,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歷史上,被稱為「山西土皇帝」的閻錫山曾幾次倒蔣,甚至在中原大戰中與蔣介石直接對壘。蔣介石對他一直心存芥蒂,但考慮到國民黨剛到台灣,百廢待興,一切以穩定為好,所以對閻錫山還是比較客氣。

講話惹惱蔣介石

 雖然閻錫山有自己的個性,但他也知道自己這個「行政院長」看似權力很大,其實是一切以老蔣的意見為是,老蔣說什麼,他就得幹什麼。這種仰人鼻息的生活,閻十分討厭,但也無可奈何。

 儘管如此,閻錫山還是到處發表講話,痛斥國民黨的腐敗無能,同時對國民黨內部幫派之間的矛盾十分不滿,對國民黨的一敗再敗的戰略指導思想,多有責備之意。

 閻錫山的講話處處刺到了蔣介石的痛處。這些話如果讓老蔣本人來講,一點事也沒有,而閻錫山卻毫不顧蔣的面子,句句話帶刺,這就使蔣感到難堪。於是,馬上換掉閻的想法在蔣介石的腦子裡形成了。

丟掉「國防部長」

 早在國民黨逃台的前夕,蔣介石就卸去「總統」一職,由「副總統」李宗仁代之。而這時,李宗仁遠在美國,按照國民黨所謂「憲法」,「總統」、「副總統」缺位時,應由「行政院長」代行其職權。這就是說,閻錫山在台灣就應該是絕對權威。但蔣介石早就把這些所謂的「法統」丟在腦後,對「行政院」的工作,事無鉅細,處處過問。特別是人事上的安排,蔣更是牢牢抓住不放。1950年元旦剛過,蔣便把閻錫山叫到辦公室,說是與他商量「行政院」改組人選,其實就是通知他應該換哪些人。在蔣介石的授意下,形成了以下的人事任免名單:

 一、谷正綱代理「內政部長」;

 二、陳良任「交通部長」;

 三、閻錫山辭去「國防部長」職務,由參謀總長顧祝同兼任;

 四、「政務委員」張群辭職,由丘念台繼任;

 五、關吉玉辭去「中央銀行」總裁一職,由俞鴻鈞繼任。

 從這個名單可以看出,谷正綱、顧祝同、俞鴻鈞等蔣的嫡系接替了閻錫山的人馬,就連閻錫山本人任職多年的「國防部長」一職,也失去了。(上)(原載《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