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4] 墓碑刻上自己兩段日記

放大圖片

 圖為陽明山的「魚路古道」。閻錫山的菁山窯洞別墅便建在此荒漠地方。(資料圖片)

——閻錫山在台灣的最後日子

黃 愚

 閻錫山在菁山一住就是10年。他一心讀書寫作,非重大的活動,不輕易進城。他生活很有規律,每天早晨7時起床,然後寫作;午飯後休息兩個小時,下午會見客人,或者思考問題;晚上10時準時入睡。這期間,蔣介石曾多次上山來看望閻,這對閻錫山來說,也是一種「殊榮」。

門前冷落車馬稀

 閻錫山是一個不甘寂寞的人,但是自從卸任以後,便門前冷落車馬稀了。這固然是人情冷落、世態炎涼之故,但更重要的一點是,閻錫山來台後,從大陸帶來的嫡系少,且從政多年,結怨、樹敵太多。如他與蔣介石進行過中原大戰,與「政學系」爭奪過西南地方權力,與白崇禧爭奪過「國防部長」之職……無形中把自己放到了與眾人為敵的位置上。所以,他在菁山10年,除老蔣去看過他幾次,陳誠接手「行政院長」後,出於禮儀,去看過他一次外,國民黨政要中再沒有其他人上山看過他。

 1959年,閻錫山已是77歲。一天晚上,他伏案寫作完畢,準備上床休息時,忽感心臟不適。第二天,他到台灣大學附屬醫院檢查身體,已經患上比較嚴重的心臟病。醫生便勸他住院治療。他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因時時記掛尚未完稿的《三百年的中國》一書,沒等痊癒便匆匆趕回了菁山。

研究《二十五史》

 1960年1月,《三百年的中國》一書終於完稿。閻錫山又雄心勃勃,開始研究《二十五史》及《十三經》。

 這一年的5月2日,閻錫山忽然腹瀉,第二天起床便發現腿部浮腫。經過醫生治療,身體很快康復。可是到了5月10日,閻早上起床後又感到不適,遂請醫生來家治療。第二天半夜,開始氣喘。醫生診斷為感冒轉氣管炎,建議入院治療。這時,台大醫院內科主任蔡錫琴趕到,診斷為急性肺炎合併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病情已十分嚴重。

 5月23日上午,閻錫山被送進醫院搶救。到下午1時30分,閻病情加重,大口喘氣,不久心臟便停止跳動。雖經醫生大力搶救,但最終回天乏術,宣告不治身亡。時年78歲。

曾自製輓聯數對

 閻錫山死前,曾囑咐其家屬七點:一、一切宜簡,不宜奢;二、收輓聯,不收挽幛;三、靈前供無花之木;四、早日出殯,不要久停;五、不要放聲大哭;六、墓碑刻他的日記第100段和128段;七、七日之內,每天早晚各讀他選作的《補心錄》一遍。

 夫人將他日記打開,找到第100段和128段,只見上面分別寫著:

 「義好為質,禮以行之,遜以出之,信以成之,為做事之順道,多少好事,因禮不周,言不遜,信不孚,致生障礙者,比比皆是。」

 「突如其來之事,必有隱情,惟隱情審真不易,審不真必吃其虧。但此等隱情,還會是道理,一定是利害,應根據對方的利害,就現求隱,即可判之。」

 閻生前,曾製作輓聯數副,囑其家屬在他死後,刻在他的墓地。其中有一副輓聯寫道:「有大需要時來,始能成大事業;無大把握而去,終難得大機緣。」閻錫山一生積極反共,在死前,還痛惜自己不能追隨蔣介石「回大陸去,而深感遺憾」。他一生從政從軍,不得意的時間居多。這副輓聯,正是他臨死前的心境表露和無可奈何的哀歎。(下) (原載《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