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5] 軍統河內追殺汪精衛

放大圖片

 汪精衛。(網上圖片)

 1938年12月19日,汪精衛率陳璧君、曾仲鳴、周佛海、陶希聖等10餘人乘飛機逃離昆明,飛抵越南河內。12月29日,汪精衛在香港發表臭名昭著的「艷電」,希望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政府與日和談。

蔣介石下令追殺

 1939年元旦,蔣介石召集國民黨中央執行監察委員召開臨時緊急會議,決定永遠開除汪精衛黨籍,並撤銷一切職務,同時要求搶在汪離開河內到南京籌組偽政府之前將其殺掉。

 軍統局局長戴笠奉蔣介石之命,馬上行動。儘管軍統在暗殺方面輕車熟路,但對這次在國境以外組織暗殺沒有把握。為此,戴笠親偕軍統特務陳恭澍等人飛往河內,並任命陳為行動組組長。

 戴笠帶親信秘書毛萬里在香港建立了調度指揮中心,晝夜堅守。而且在派陳恭澍前往河內的同時,還曾瞞著他秘密到河內安排。

 陳恭澍是軍統天津站站長,此人思維縝密,策劃過槍殺張敬堯、綁架吉鴻昌等一系列行動。組員王魯翹,曾任戴笠貼身警衛,是一名職業殺手。組員余樂醒,曾是軍統元老,對特工技術極有研究,而且能講法語,赴河內十分適合。此外,岑家焯、魏春風、余鑒聲、張逢義、唐英傑、鄭邦國、陳布雲等人,都是殺人不眨眼的老牌特務。加上陳恭澍,共18人,被稱為「十八羅漢」。

「十八羅漢」奔河內

 陳恭澍親自偵察,了解到汪精衛住在河內的一個高級住宅區——高朗街27號。這是一棟三層西式樓房。陳恭澍對其考察了一番:後門的道路複雜,巷道縱橫,對暗殺後撤離十分有利。

 在軍統磨刀霍霍的同時,汪精衛卻有些孤獨和失落。1939年1月4日,日本近衛內閣辭職,繼任的首相平沼騏一郎對「和平運動」不感興趣,這讓汪精衛感到從未有過的惆悵和迷惘。他每天躲在房間裡,從不外出散步。他後來寫道:「脫離了重慶,在河內過的這孤獨的正月,在我的一生,是不能忘卻的。」當年河內是法國人的天下,汪的侍衛連槍都不能帶。

 陳恭澍等人在河內一直在做著準備,但戴笠告訴他們:沒有蔣介石的「制裁令」,不可輕舉妄動。因為蔣對汪還抱有一絲希望,他會有一天「幡然悔悟」。為此,蔣介石派原改組派成員谷正鼎赴河內,對汪進行游說。汪精衛對蔣介石本來就沒有抱什麼希望,斷然拒絕了蔣介石希望他回去的請求。谷正鼎無功而返。

谷正鼎游說失敗

 谷正鼎一走,汪精衛就對陳璧君、曾仲鳴說:「我們今日以後,要小心點,他(指蔣介石)要消滅我們三個人。」

 3月19日,根據蔣介石的指示,戴笠從重慶給河內的陳恭澍發去急電:「立即對汪逆精衛予以嚴厲制裁。」陳恭澍立即投入到緊張的策劃中。

 3月20日上午9時,陳恭澍正在研究行動方案,突然接到報告,說汪精衛全家打點行裝,似乎要外出。陳恭澍決定攜帶上武器駕車追趕。汪精衛一行出門後,乘坐兩輛轎車,向紅河大橋方向開去。由於天氣晴朗,陳恭澍等人看到兩輛車上坐著9-10人,除了汪精衛、陳璧君和曾仲鳴外,其餘的人都不認識。汪精衛一行發現有人跟蹤,加快了車速。軍統特務們緊緊尾隨,在一個商業區的十字路口,由於遇到紅燈,塞車嚴重,汪精衛一行趁機擺脫了跟蹤。(上)(摘自《環球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