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6] 禽流感若變種浩劫將重演

放大圖片

 美國一項研究稱,第一次大戰後造成數以千萬計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並不比其他流感或沙士的傳染性更高,它之所以能是極短時間內殺死5,000萬人是因為當時人類對這種新病毒毫無免疫力。這項出人意表的發現可為預防下一次流感大爆發帶來啟示。專家警告,如果H5N1禽流感變種成新流感病毒,即使富裕國家亦不能及時研發疫苗作有效預防,加上今日國際航空交通愈見頻繁,病毒可於數天內擴散至全球。

 1918年「西班牙流感」H1N1病毒是20世紀最致命的疾病,造成約5,000萬人死亡,遠高於剛結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估計的1,500萬死亡人數。

H1N1傳染性比沙士低

 新研究顯示,有可怕殺手之稱的H1N1並非特別具傳染性的病毒。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家研究由1918年底起45個美國城市的死亡數據,發現死亡人數每3天增加一倍,是斷定流行病嚴重性的一個重要因素。

 他們然後研究有關「西班牙流感」感染期的歷史證據,帶有H1N1病毒的人平均病毒潛伏期為1.9天,接著明顯具傳染性4.1天,透過咳嗽和打噴嚏傳播疾病。專家把這兩個因素放在一起,得出的結論是:帶有H1N1的人士傳染給不足4人,這個傳染率不比其他形式流感和沙士高。

 這項刊登在英國《自然》雜誌的研究稱:「相對其他流感亞型和傳染病而言,H1N1的傳染性不高。」

 換言之,H1N1不大可能具備某些特別殺傷力,例如:僅利用數個病毒粒子來感染的能力,讓病毒能更迅速擴散。

人類對新病毒無免疫力

 假如這是真的,那麼西班牙流感如何能這麼快殺死這麼多人呢?

 哈佛研究小組的答案是:全球人口極度容易受感染,是因為這變種的病毒是新的,人類實際上對它沒有免疫力。某些歷史證據顯示,1918年初曾出現H1N1流感小型爆發。研究員稱,這或者令某些人在大規模爆發出現時具有免疫力,但即使如此,大概仍只有不足1/3人口有抵抗力。

 衛生監察機構稱,下一次殺手流行病爆發只是時間問題,他們擔心東南亞家禽中的H5N1禽流感爆發可能會導致變種病毒的出現。哈佛小組稱,假若跟H1N1相似的病毒出現,可透過注射疫苗或派發抗病毒藥物給5成至7成半人口來有效對抗這威脅。

 但這只是痴人說夢話,他們警告:「目前,即使在富裕國家,疫苗生產力和抗病毒藥物存貨也不足以提供這樣廣泛的覆蓋率。」因此,隔離病人成為剩下的可行方案。

病徵不明顯流感易擴散

 但沙士和流感不同,沙士患者只在出現症狀時才具傳染性,表示可確認和隔離發燒、打噴嚏和咳嗽的病人。而流感卻可在患者出現任何症狀前便具有相當高的傳染性,這問題因班機航行而變得更複雜,班機航行有助病毒於數天內擴散至全球。研究稱,1918年的教訓是,衛生當局應提高警戒,建立實時偵察網絡,並擁有足夠的疫苗和藥物在爆發最初期對付流行病。 (綜合外電消息)

大型流感疫潮比較

 1918年:「西班牙流感」

 病  毒:H1N1流感病毒

 源  頭:未明

 特  點:發病非常迅速,能於一天內感染並奪去病者的性命,侵襲對象多為健康成年人,與一般流感較多感染兒童及老人不同。

 死亡數字:估計達5,000萬

 1957年:「亞洲型流感」

 病  毒:H2N2流感病毒

 源  頭:中國大陸

 死亡數字:估計達100萬

 1968年:「香港型流感」

 病  毒:H3N2流感病毒

 源  頭:香港

 特  點:病毒與早前爆發的亞洲型流感類似

 死亡數字:70萬

 1997年:禽流感

 病  毒:H5N1禽流感病毒

 源  頭:病雞

 特  點:病者均是因為直接與病雞接觸而得病,暫沒證據顯示禽流感會人傳人,但科學家相信它可能會導致下一次全球性大型流感疫潮。

 死亡數字:6人

 2003年:非典型肺炎

 病  毒:相信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源  頭:懷疑是果子狸

 特  點:病毒透過飛沫人傳人,與流感病毒一樣多在天氣冷時肆虐。科學家相信它可能會導致下一次全球性大型流感疫潮

 死亡數字:774人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英國廣播公司/網上資料)

「西班牙流感」疑團未解

 1918年的流感大爆發是人類史上最致命的傳染病,殺傷力猶勝第一次世界大戰。估計當時全球一半人口在1年間迅速受感染,並奪去5,000萬人的性命。1918年的流感又稱為「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估計有10億人受感染,即當時全球人口的一半。這次疫情堪稱人類史上最致命的傳染病爆發,僅在1年間便殺死全球5,000萬人。

 雖然一般相信,該次疫情的源頭來自遠東,但因為當時率先宣佈疫情的是西班牙政府,故亦稱為「西班牙流感」。「西班牙流感」爆發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4月,西戰線的英軍戰壕最先出現感染個案。

 由於得病軍人相繼回到家鄉,助長了疫情在四周擴散。病毒亦隨著國際海上航道而相繼傳遍至歐洲、北美、亞洲、非洲、巴西及南太平洋。

 該場可怕的流感在肆虐數個月後突然消失,雖然經過百年研究,科學家現時仍未能解開這場世紀疫情的兩大疑團。第一個疑團是造成流感疫潮的H1N1病毒到底是從哪裡來?。第二個疑團是,不同於一般流感較易侵襲兒童及老人,「西班牙流感」對20歲至50歲的壯年人士殺傷力最大。有指身體較弱者此前曾感染過另一種流感,因而產生免疫力。(加拿大廣播公司/英國廣播公司/本報資料室)

進入流感高峰期 港感染個案趨升

 【本報訊】(記者 羅瑩芝、聶曉輝)本港衛生署發言人昨日表示,目前因已進入流感的高峰期,故感染的百分比較7、8月份有上升趨勢,但沒有特別異常的情況。他表示,署方的重點監測系統均會匯報政府診所及私家醫生所存檔的感冒感染百分比,衛生署會密切留意情況。

 他又指,上月初已開始為高危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注射流感疫苗,預計於12月內可達致22至25萬接受注射的目標。

 此外,衛生防衛中心總監梁柏賢及顧問醫生已離港出席世衛的會議,為預防流感爆發作應變計劃。該發言人又提醒市民,流感約30年會出現一次大規模爆發,而上一次是1968年於本港出現,故現時隨時有出現爆發的可能性。

 提到近日的流感情況,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由於天氣開始轉涼,到診所求診的流感病人亦有所增加;「公營和私營診所的情況相若,平日每10個病人有1個是流感病人,近日則每10個便有3、4個患有流感。」她指到診所要求注射流感疫苗的市民近來亦增加了,相信可能是市民見身邊的人多了患流感,自己的警覺性也相應提高。她預計隨著天氣漸冷,加上室內空氣不流通,市民患流感的數字會繼續上升。

內地研擬流感應急預案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15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及著名病毒專家何大一日前警告,一場流感大疫正在世界範圍內「伺機而動」。據稱,中國有關部門正在制定相關應急預案,為有效應對流感大流行,內地衛生系統也已經行動起來,密切監控可能出現的流感疫情。

 據了解,該預案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在大流感來臨之前,加強監測力度,及時發現流感流行株、新毒株或變異株。首先確定疫情定點監測醫院,負責診斷體溫在38℃以上、伴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全身酸痛等症狀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每日收集流感樣病例按時上報。對發病3天以內的流感病例標本,在24小時內送交病毒實驗室。各級醫療人員若發現短期內突然出現大量流感病例,明顯超出往常的就診量或發病數量時,應報告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

 二是流感來臨後的預警、發佈、處置。發現疫情後,應當在8小時內層層上報到省市政府和國務院。據悉,目前中國的國家級流感監測網已覆蓋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另外,在今年發生過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省份,陸續設立了多個農村監測點,開展流感樣病例和流感疫情監測。

內地專家:無流感大爆發跡象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15日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所研究員畢勝利表示,流感的大爆發需要諸多特定的條件,而目前這些因素均不具備。因此,他認為有關全球爆發新一輪流感疫潮的言論僅屬「一家之言」,民眾無需過度恐慌。

 畢勝利今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上一次流感的全球大爆發迄今已有20、30年,雖然這期間每年都有局部流行,但始終沒有大範圍地傳染,這說明流感的全球爆發並非是件容易的事。他介紹,流感的爆發首先需要病毒明顯突變,從目前檢測看,沒有發現毒株有大的變異。其次,人群的免疫力低下也會讓病毒有機可乘,但從中國的情況看,流感每年都局部流行,民眾已經具備一定的流感免疫屏障,對病毒有了相當的抵抗力。畢勝利表示,目前世界的醫療條件有了長足進步,對病毒的控制能力也有很大提高,應該不會出現幾十年前病毒全球蔓延、成千上萬人死傷的情況。因此民眾在做好必要防護的同時,不必過於恐慌。

 另據報道,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發佈了流感病毒的最新監測和檢驗結果,結果顯示,雖然北京市目前已進入流感高發季節,呼吸道感染的人數開始增多。但未來幾周內北京出現流感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較小。

流感預防方法

 1.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2.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循正確方法洗手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並妥為清理口鼻流出的分泌物

 4.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5. 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和吸煙,有助增強抵抗力

 6. 在流感高峰期,最好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不太流通的公眾地方

 7. 有需要人士可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資料來源:香港衛生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