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7] 仿冒品衝垮深圳工藝業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熊君慧

 「來自溫州的仿冒品近幾年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若不嚴厲打擊侵權,深圳的工藝禮品業難保『龍頭』地位,將被浙江超過。」禾信實業行政總裁、廣東省工業美術行業協會評審委員趙和平慨嘆,深圳工藝禮品遭內地同行侵權情況嚴重。他認為「樹大招風」,愈著名的工藝品企業愈是沒有安全感,任何產品問世,只要暢銷,一定難逃被仿造厄運。

暢銷產品難逃仿冒

 深圳市森雅精品製造董事長兼總經理林戈向記者抱怨說:「『金雞報喜』是我們今年的得意之作,但越得意也就越失意,現在街上假貨比正品還多。」該產品今年四月才推出市場,但不到三個月時間,仿冒的「金雞報喜」已滿街都是,超過總量的50%。

 「金雞報喜」是去年12月完成設計,今年2月份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外觀設計專利,但到今年10月27日才正式獲得證書。林戈表示:「至今已經售出4至5萬隻『金雞報喜』,每隻按大小售100至120元(人民幣.下同),估計今年總共可賣十幾萬隻。」由於該產品被嚴重抄襲,假冒產品的數量和利潤肯定比正品多。

 林戈稱,森雅今年主推的另外一專利產品「大展鴻圖」(樹脂製作的雄鷹),正價2,880元,而仿造品僅千多元。該產品與「金雞報喜」同時申請專利,但被仿冒的更加厲害。

小作坊專門造贗品

 涉足工藝禮品行業十多年的林戈表示,深圳、浙江溫州商人仿冒工藝品非常猖獗,比如平陽就有眾多小作坊,專門仿造市場上最暢銷的產品。其中,森雅今年的主打產品都被仿冒。他表示:「工藝品難就難在創意,季節性特別強。比如『金雞報喜』,配合明年雞年,設計雖然非常討好,但是一學就會。等我們搜集證據舉報,工商部門去封查的時候,我們的產品都賣過季了。」

檢舉耗時得不償失

 林戈說,兩年前森雅出品的馬型金屬工藝品「一鳴驚人」被深圳一家正規公司侵權,森雅舉證後到法院上訴,經過一年多審理最後勝訴,但僅獲得不足兩萬元賠償。他稱:「單靠企業一家家商場、舖位去搜集證據,上告知識產權局申請查封,再聘請律師與法院交涉,起碼要半年時間。而法院審理一般耗時半年到一年時間,所花費用根本就賠不回來,更別說產品被仿冒的損失了。」

 此外,林戈稱,仿冒也越來越有技巧。產品或者形狀相同、顏色不同,或者是圖案稍微變形,但是普通消費者根本分辨不出來,即使舉報亦要請專家鑒定,工商局和知識產權局才受理。

港企宜申請專利自保

 針對深圳市猖獗的工藝禮品仿冒問題,深圳市工藝禮品行業協會近日與廣東雅爾德律師事務所舉辦「深圳市工藝禮品行業知識產權保護座談會」,對工藝禮品行業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及預防策略作了深入探討。深圳市工藝禮品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少卿直言,深圳工藝禮品行業飽受來自浙江某些企業的長期、惡意侵權,而港資企業應該注意在內地申請專利權尋求保護。

斥浙江同業惡意侵權

 據悉,現在港資工藝禮品企業九成不敢進入內地市場。一名資深港工藝禮品負責人稱:「賣到內地的產品,今天賣出去明天滿大街都有了。若侵權現狀不改變,港、台工藝禮品絕對不敢進入內地市場。」,

 會上,有深圳台商協會負責人稱:「申請專利需要七至十個月,而新產品出街不到一個禮拜就可能被仿冒。」據稱,外觀設計專利只有在拿到專利證書並公告後才能取得法律保護,至少半年。而工藝品生產周期短,時效性極強,很多產品還沒有拿到「出世紙」就夭折了。

 王少卿表示,目前內地的外觀設計專利權申請在十萬件以上,而每一件的申請時間至少要幾個月。他建議企業可以利用加快申請的途徑盡快取得專利權,譬如可以在設計階段就提出申請,使產品快投入市場時已取得專利。

倡港商註冊統一商標

 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員為港商獻計,強調一定要註冊商標,通過商標來延伸專利權和先進技術方面的權利。港企的商號和商標要統一,並要積極申請著名商標。據悉,「9+2」泛珠協議使得廣東省認定的馳名商標在泛珠其它地區也能得到認可。

 廣東雅爾德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專職律師樊永強建議,在通過外觀設計專利保護的同時,也可考慮事先通過商標、著作權,或依據不正當競爭法、甚至刑事法律等多種途徑進行綜合保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