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8] 贛州查「害群馬」冀復清白

放大圖片

本報駐江西記者李清平 沈惠 張玲玲

 早前個別不法商人的假冒行動造成贛南臍橙百萬守法果農損失慘重,並直接影響到中國臍橙第一品牌——贛南臍橙今季的銷售額。贛州人緊急動員起來,除了清查害群之馬,整肅市場外,並聯合其他省份共同打擊假冒贛南臍橙及「染色橙」。贛州市政府更希望香港的超市集團及水果經銷商能直接到贛南臍橙產地採購或直接聯繫。

 事緣香港食環署於12月5日要求香港市場停售「染色橙」,次日,本港兩大超市集團全線立即停售和回收「江西橙」。本港所稱的「江西橙」其實就是贛南臍橙。事件對贛南臍橙打擊嚴重,直接影響了「江西橙」在港、澳、新加坡、東南亞和珠三角地區的銷售,並迅速波及內地市場。

部分經銷商購未熟橙後染色

 原本供不應求的贛南臍橙變成滯銷品,市場銷售價每公斤下跌1元左右,退貨單亦紛至沓來,尚有50%的果實還掛在枝上或封存庫中,無辜的果農損失慘重。

 贛州市政府緊急行動,組成由該市果業局、國檢局、技術監督局組成的調查組對「染色橙」進行調查。其後查明香港市面出售的「福」字牌「江西臍橙」是部分唯利是圖的經銷商在果實未成熟的10月直接到果園收購的,為的是早上市搶個好價錢,個別果農經不住誘惑,將部分青果賣給經銷商;還有部分染色橙是不法經銷商以0.7∼0.8元1斤的價格收購外品的臍橙,經過染色、打蠟,以劣充優賣個好價錢;更有經銷商以低於贛南臍橙1-2倍的價錢收購外省的臍橙,換個「江西臍橙」品牌推出市面發售。

信豐檢查後未發現染色現象

 「染色橙」事件發生後,本港有周刊報道說:贛州信豐有地下加工廠加工「染色橙」。對此報道贛州市政府和信豐縣政府十分重視,信豐縣廖成銘縣長告訴本報記者,12月6日至12月16日,信豐縣政府抽調縣食品技術監督局、果業局、工商局、法制局等相關部門幹部對信豐臍橙市場進行了兩次拉網式檢查,沒有發現臍橙染色現象。他說,對任何損害信豐臍橙品牌的不法行為,發現一起,依法嚴懲一起。他透露,贛南臍橙受「染色橙」風波影響甚大,但作為贛南臍橙最早的品牌-信豐臍橙銷售基本未受影響,因為信豐臍橙有相對固定的經銷商和消費群體,是一個可信賴的品牌。

業界促政府加強打擊力度

 據了解,在贛州本地絕無人敢明目張膽地做染色假冒、以劣充優這等砸贛南臍橙品牌的事情。安遠的一位果農表示,今年10月份,有個別銷售商找到他,要買他疏果時摘下的青果,他堅決不賣,他說,砸壞安遠臍橙的招牌,我不幹。

 安遠縣果業協會會長古祖亮希望政府加強打擊力度,對不法經銷商加強打擊,不能讓贛南的生產者背黑鍋;希望贛南的果農能加強品牌意識,嚴格控制橙子的採摘時間,保護贛南臍橙。

江西指假橙 多來自廣東

 江西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11月30日在呈給省人民政府的緊急報告稱,已向在贛州檢驗檢疫局備案的贛南果業加工廠通報相關情況,提出管理要求,對即將授牌的4個出口基地也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確保出口臍橙的安全質量衛生;加強了與深圳等口岸檢驗檢疫機構的協調合作,與深圳檢驗檢疫局已達成了建立江西出口柑桔類水果產地檢驗檢疫和口岸查驗合作機制的共識,近期將簽署合作備忘錄。

 贛南臍橙已經申請了原產地保護,受法律保護。染色橙事件提醒贛南政府部門,應該和兄弟省聯手,強化管理監督,嚴厲打擊不法商販。因此江西希望兄弟省市工商、技術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和果業部門要加強監督與檢查,嚴把出口關,確保贛南臍橙的品牌信譽和質量信譽。

布吉市場 發現假橙

 江西省農經局的一位專家表示,今年4月,他們考察深圳布吉市場,看到滿市場的臍橙均打贛南品牌包裝,但又不像正宗贛南臍橙,當地人說,那些橙子大多不是贛南臍橙,只是因為贛南臍橙口味好,名氣大,30斤1箱的橙子,打贛南招牌可以多賣20元。

 12月2日,由贛州市果業局、國檢局、技術監督局組成的調查組前往廣東中山等地調查發現,「福」字商標染色橙是廣東江門的一個水果批發市場批發出來的,對臍橙用染色劑進行染色的加工企業遍佈廣東省境內的深圳、廣州、東莞、順德、番禺、佛山、江門、中山等地的水果批發市場。

贛南臍橙:中國臍橙第一品牌

 中國有三大臍橙產區,在江西贛南之外,還有重慶的奉節和湖北的秭歸。只有江西贛南臍橙是天然著色「橙紅」,它天生麗質,橙紅亮麗,無需染色。11月18日,贛南臍橙首採之日,贛南舉行「臍橙王」評比,由國家頂級專家做裁判。

 華中農業大學博導、中國柑橘學會副理事長孫中海教授說,贛南秋季特有的氣候特點——晝夜溫差大形成了贛南臍橙的兩個特點:味甜、色麗。他進一步解釋,贛南臍橙含糖量高,味道特別甜。在果實成熟的季節裡,贛南的晝夜溫差大,有助於葉綠素分解,紅黃兩種顏色合成,天然著色性非常好,果實橙紅豔麗,色彩迷人。國內其他產區的晝夜溫差沒有贛南大,一般是黃色,難以形成橙紅色。

 目前,贛州臍橙種植面積已超過100萬畝,且以每年擴種5-10萬畝的速度在發展,已掛果的僅佔50%,今年預計收穫30萬噸,5年以後達到盛產期,預計產量在250萬噸左右,是數以百億元的產業。贛南創造出的「豬-沼-果」模式是無公害生產臍橙模式;這是國家推廣的無公害生產橙的標準。無論從政府層面還是從農民層面,臍橙都是贛州的黃金產業。

 近年來,贛州市委、市政府加大臍橙開發力度,目標是把贛南臍橙產業做強做大,把贛州建設成為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臍橙主產區,政府已決定從2003年起,全市臍橙果品統一使用「贛南臍橙」品牌。

染色橙闖港風波

 早前內地傳媒報道,中山市發現有染色橙出售,懷疑來自江西,橙皮特別鮮艷發亮,用紙巾可以將顏色抹去,露出較青的原色。

 其後本港市面傳出流入染色橙的消息,於是食環署在本港市場抽取了39個橙樣本,檢驗後發現有13個橙皮含有禁用色素「橘子紅2」。13個染色橙樣本主要來自江西省,食環署並將化驗結果通知內地質檢總局,並將繼續追查染色橙的進口商和供應商,而內地當局則會加強檢查及抽驗出口往香港的橙。

 食環署並建議零售商停止出售懷疑添加染色料的橙,並加強巡查各零售點;食環署建議市民不要購買顏色異常濃艷的橙,食橙前先將橙洗乾淨及避免用口咬果皮。

毒性不大 毋須驚慌

 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容許甘橘類生果的果皮上添加染色料,但必須在食物標籤上說明,惟食環署抽驗該批染色橙,發現它們使用法律禁用的染料「橘子紅2」,雖然橙皮含該色素對人體健康構成的風險甚低,但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半年。

 不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卻容許生產商在不用作加工的果皮中可以加入橘子紅2,而國際癌症機構也表示無足夠證據證明橘子紅2致癌。據悉,本港沿用英國的食物染色劑規條,在橘子紅2的處理上與美國不一樣,是因為不同國家的測試方法不一樣。

 中大化學系客席教授曹宏威博士指出,橘子紅2是一種食物染色素,而且是有機化合物,毒性不大,而且染色素只用於果皮部分,不會滲到果肉內,只要不咬橙皮,不把橙皮浸來食便可。(本報資料)

深圳直擊:仿冒贛州臍橙猖獗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16日電】記者到深圳大型的農批市場採訪時發現,一些農批市場有批發商用其他臍橙冒充贛南橙售賣。

 記者來到深羅湖區某農批市場。按指引找到一家經營贛南橙的店舖,該店的老闆娘趕緊介紹手中的貨物:「我們一向規矩經營,不騙人的。」

 記者拿起一個橙子問:「你這是贛南橙嗎?和其他橙子有什麼區別?」老闆娘回答:「贛南橙比較長,而且非常甜,其他的橙子就比較圓。」她表示,前不久有一個廣東商人也是做出口的,買了一些成色不是很好看的橙子,為了能賣一個好價錢,就找人染色,結果被香港那邊查出來了,這件事對贛南橙的聲譽影響很大。她一邊說著一邊用手使勁在自己的橙子表皮上磨蹭,然後伸出手給記者看,「看,我們的橙子根本不是染色的。不過深圳很多市場上的贛南橙都是湖南四川的橙子冒充的,買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被騙了。而且即使是超市出售的橙子也不一定是真的。」隨即指給記者看對面的攤位,「那些橙子就都是四川的,很多人買走後當贛南橙出售。」

 記者被其說動了,便買了幾個橙子興衝衝地跑回辦公室,怎料卻被一個自小在江西長大的同事潑了一頭冷水:「這個橙子不是正宗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