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8] 林彪「小艦隊」成員今何在

放大圖片

 林彪和林立果父子合照。 (資料圖片)

蕭思科

 林彪的「小艦隊」經由空軍宣判的12人中,大部分服刑期滿,由地方發給生活費,並按規定都交地方公安機關執行。

 在改革開放後,趁早「下海」的李偉信,現在生活很不錯。看來林立果選的這位「外貿部長」還真是有經商頭腦。據說鄭興和也是「下海」經商去了。許秀緒住在亞運村,因為曾經是技術幹部出身,釋放後自謀生路,搞起了電器維修,與妻子復了婚,家中很早就安上了空調。

 朱鐵錚的女兒大學結業後去了美國,不知他現在是否也在異國他鄉。

 陳倫和是宣判後唯一一個申訴過的罪犯,最高人民法院經核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江騰蛟生活安逸

 本來作為「小艦隊」代表理應進入「兩案」10名主犯行列的王飛,是原空軍副參謀長,當年林立果到空軍時他還是空司辦公室主任。從吹捧林立果到參與「兩謀」,他比後來定為主犯的江騰蛟摻和的事情要多,像部署南逃另立中央的會議就是他按林立果的旨意一手搞的。王飛在空軍民憤最大,原本是無可爭議的「艦隊」代表,理應去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受審的,可是他在1974年就開始大喊大叫,說是患精神病。正因為如此,才改由江騰蛟代表「小艦隊」做主犯出庭受審。20年過去了,王飛因精神病保外就醫,實際上很快就治癒了。由於已過追訴期,總政報經江澤民主席批准簽發意見交由空軍安置。今天的王飛在北京某處的一個研究所分了三居室一套住房,在空軍總醫院治病,三個兒子都在北京事業有成。

 江騰蛟成了臭名昭彰的主犯,「名氣大」,比王飛安排得好。據說某市體委給了一套房子,他過得很安逸。

李松亭《紀要》留名

 審判結束後,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還有一個上了《「57l工程」紀要》的人沒處理。審判林彪、江青「兩案」10名主犯的消息,媒體廣為宣傳報道之後,送住各地農場監督勞動的人紛紛提請申訴,要求重新審理,李松亭便是其中的一個。

 「9.13事件」之後,一批中央直管的收審人員,被秘密押送到了山西,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李松亭。李並不是什麼大人物,說他大名鼎鼎,是因為他在《「571工程」紀要》上留下姓名。

 李松亭原來是上海空四軍氣象處處長,「文化大革命」時,王維國任上海市革委會副主任,分管公檢法工作,派他擔任上海市警衛處處長,負責上海市首長及中央首長抵滬的安全警衛工作。

氣象處長只管招待

 當年,林立果就是在警衛處所管的小樓上與「小艦隊」成員密謀擬訂了《「571工程」紀要》的。王維國佈置李松亭,對林立果的招待要「最熱情、最周到」。王維國知道林立果愛吃螃蟹,而林立果到上海時已是3月,吃本地螃蟹不合時令,於是李松亭想辦法去蘇北搞來螃蟹,林立果吃得很是稱心滿意,讚揚李松亭這個人好,認為他可靠。由於他們知道李松亭是能接近毛澤東、張春橋的警衛處長,所以在起草《「571工程」紀要》時來了一句「讓李松亭去幹」。

 實際李松亭是抗日戰爭時期參軍的一個老實本分的幹部,對毛澤東同樣有深厚的感情。可憐的李松亭從此倒了大霉,無辜坐了10年監獄,後來經複查無罪釋放了。(原載《周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