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0] 領匯流產了,今後怎麼辦

 房委會產業分拆出售督導小組昨夜開會決定,押後領匯上市,直至整個司法程序結束為止,再另行安排領匯上市。在訴訟未了、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的情況下,當局強調押後上市是最穩妥的安排,雖然可以理解,不過,領匯事件對香港整體利益造成嚴重的傷害,卻是不爭的事實。社會在對政客濫用司法程序的行為進行譴責的同時,還須關注領匯事件對香港的深遠影響。當局應該吸取經驗教訓,以立法的方式重新安排領匯上市。

 領匯未能如期上市,香港付出的代價十分沉重。經濟損失自不待言,香港證券市場蓬勃向上的銳氣受挫,對特區政府管治權威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信譽的打擊,更是不能低估。還應看到的是,領匯擱置上市,開創了香港有史以來,政客操縱草根市民通過利用司法程序成功阻止政府重要施政措施落實的極壞先例。這不僅將鼓勵某些勢力繼續運用這種手段衝擊政府,而且將香港賴以成功的法制基石與政治相糾纏,令香港司法陷於政治的磨心,承受政治壓力。這將對整個香港的發展產生不可輕視的深遠影響。

 對於當局為領匯上市所作的準備工作是否足夠的問題,社會上存有不同的意見。雖說政府在避免法律爭議方面可以做更多的事,但不可能做到「零風險」。因為政客操縱領綜援的公屋人士興訟阻領匯上市,法理上明顯站不住腳。高等法院原訟庭和上訴庭判房委會勝訴,已說明政府在法律方面的諮詢和認定工作有基本把握。

 鑒於領匯即使在合法有理的情況下上市,都受到政客的阻擊而擱置,因此,政府應該從中吸取教訓,日後重新將領匯上市時,須更加謹慎穩妥:一方面要避免用舊法做新事可能產生的法律問題,而採用立法上市的方式,即專門為領匯上市進行立法,堵塞可能被人利用的法律漏洞;另一方面,還須對可能有人利用司法程序予以阻擾,做好各種應對準備,盡力做到萬無一失。

 過去,雖然不斷有人提醒,泛政治化會損害香港的經濟,但不少人不以為然。今次領匯上市流產,直接的經濟損失數以億計,51萬本港散戶身受其害,本港金融中心地位受影響。各界人士有了切膚之痛後,對政客搞事的危害當有新的認知和警覺。大家應該運用自己的力量對政客予以制衡。(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