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1] 深圳港企員工一年走半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熊君慧

 「每周都有人辭工,600個工人一年內走了300個,深圳的外來勞工越來越難招!」在觀瀾建廠、做五金配件的港企負責人吳健源感慨地說:「九十年代我們招工時,工廠的閘門都被找工者擠塌了,但現在工廠老總卻要經常去招工。」

 深圳市統計局早前對當地聘有50名以上工人的私營、外資和港澳台資企業進行抽樣調查。結果顯示,深圳78%企業明年需要大量招工,而超過80%企業認為今年招工尤其困難,員工流失高過往年,普遍超過20%,最嚴重的達到50%。

78%深企明年鬧工人荒

 據統計,需要招工普通工人需求佔60%,技術工人近30%,而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僅佔7%和4%。反映企業主要用工需求在於技術工人和普通工人。

 此外,企業近40%普通工人的基本工資低於每月800元(人民幣.下同),薪水不具有吸引力。而深企用工短缺問題已從各類專業技術工人延伸到普通工人,其中女工尤為短缺,年齡集中在18至23歲。

全年流失率兩至五成

 據深圳市勞動局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來自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的農村勞動力仍是深圳外來勞務工的主要力量,佔全部勞務工的80%。 

技術及普通工人最缺

 「今年以來,四川等地來深圳的勞務工大幅減少,勞動力輸入源趨於枯竭,企業新招的員工大多是其它企業跳槽或從周邊地區轉來的工人。」深圳國泰達鳴金屬製品廠副總經理吳健源稱:「流失的外來工大多數都返回家鄉打工,譬如我們廠就有工人回到江西贛州,或轉到周邊城市如東莞等地。」

返家鄉打工儲蓄較多

 「現在的年輕人都是被寵壞了的一代,做得不順心動輒炒老闆。」他分析說:「雖然普通工人在家鄉最多只有每月800元,而深圳有1000元,但內地生活水準低,一個月可以存五、六百,跟在這裡差不多,誰還願意跑到外地吃這份苦?」據統計,深圳目前擁有港資企業逾11,800家,佔深圳外資企業的80%。這些港資企業多屬勞動密集型企業,特別是電子、製衣、玩具、鐘表等;加工製造業勞動力最為緊缺,多聚集在龍崗、寶安兩區。

部分企業擬加薪5%留人

 「現在是工求人,在這種環境下,老闆也要放下身段了。」深圳寶安一家生產聖誕禮品的港資工廠行政經理吳莉嘉稱,求職者對企業的要求日漸挑剔,譬如:距離特區不能太遠,每年保證返鄉假期,超時加班不得超過一定時間等等。「現在企業請人已不只是老闆開出條件選工人,也出現工人挑選老闆的情況。」

工人開列條件選老闆

 吳嘉莉這番話正是此次調查所得的結論的一個寫照。根據調查報告,對於今年企業招工不足,近六成企業認為「求職人員很挑剔」。為此,有22家企業表示將有計劃增加工資以吸引工人,佔被調查企業的44%,其工資提高幅度均在5%以內。吳莉嘉透露,該廠計劃為員工加薪8%,而做滿一年最高可以加薪達50%。

 企業工資水平仍是外來勞務工考慮的首要問題。據統計,50家企業中,大部分普通員工(46%)收入在800元(人民幣.下同)以下,月均達1,200元以上的僅佔16%。而管理人員四成月薪均達2,000元以上。

擴建宿舍加裝電設備

 位於觀瀾鎮的國泰達鳴金屬製品廠,則打算在已有的三棟員工宿舍之外,明年再新建一棟宿舍樓。副總經理吳健源稱,明年擴建工廠,擴建規模是目前的一半,所以要增多宿舍樓,並改善住宿條件,裝飲水機、熱水器並設電視機房。

辭工潮下招聘公司崛起

 年關將至,深圳的企業面臨辭工潮。有企業稱,工廠在年底前疲於應付訂單,根本無暇派專人去招工,專門為企業赴內地聘人的公司應運而生。對此,有港企表示,若佣金合理,將會考慮通過中介人向內地招工,解決人手緊張的問題。

 接近年底,觀瀾部分工廠陸續有逾百人辭職,其中大部分為女工。利寶嘉工業人事部負責人邱金輝說,該廠女工尤其缺乏,每周平均有5個女工辭職,人事部一個月最多要新招女工30人。邱氏稱:「工人每日要多加班兩小時,才能完成年底任務。」

工廠每周5個辭職女工

 國泰達鳴金屬製品廠副總經理吳健源表示,暫時沒有和專業招聘公司有過聯繫,但若需要招聘比較高級的管理和技術人才,甚至海外人才便會考慮通過招聘公司招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