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1] 國民黨將領努力落空

放大圖片

 澳門旅遊勝地「大三巴」。(資料圖片)

——舊中國三次難圓澳門夢

.陸茂清.

 八年抗戰降下了勝利的帷幕,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躋身於世界各國公認的四大強國之一。趁著這一有利時機,南京國民政府表達了廢除不平等條約,收回香港、澳門的願望。外交部電飭駐葡萄牙公使,向葡國政府表示,希望通過談判解決澳門回歸問題。

葡萄牙拒絕交還

 首先交涉香港問題,依然公理難敵強權,在美、英壓力下,南京政府並未收回香港,仍由英國繼續其殖民統治。葡萄牙「學有榜樣」態度一度強硬,公然拒絕交還澳門。

 負責在廣州、香港地區接受日軍投降的,是國民黨的第二方面軍。以司令長官張發奎為首的一批粵軍將領,心中憤憤不平,趁著政府未明確表示澳門循香港例的機會,決策「亂中取之」,以武力收復澳門。

 十月間,駐香山縣的第一五九師師長劉紹武與縣長張惠民,遵照張發奎的暗示,策動澳門的國民黨支部,組織集會遊行,打出了要求澳門回歸祖國的旗號,得到在澳華人一致響應。

國民黨支部策反

 澳葡當局又急又怕,迭加鎮壓措施:封閉關閘,不許內地人員進入澳門,嚴禁遊行集會,取締了國民黨支部等多個公團。澳門立時籠罩在恐怖氣氛中,變得動盪不安。

 張發奎正中下懷,指責澳葡敵視中國,剝奪在澳華人自由,又隱藏庇護日本戰犯和漢奸,聲稱中國軍隊有入澳搜捕戰犯漢奸之自由。第二方面軍的一部隨即進駐了前山,封鎖邊界,切斷了對澳門的糧食供應,還放出空氣,只需一個營的兵力,就可收歸澳門。澳葡自知彈丸之地,不足千人兵力,根本不是第二方面軍的對手,慌忙挽請美國出面斡旋。又作甘拜下風狀,致函張發奎信誓旦旦表示,願引渡所有戰犯漢奸,驅逐在澳門的日人,中國軍民可自由出入澳門,華人可享有集會、遊行、結社等自由。

 當時是,蔣介石計劃在美國支持下,徹底消滅共產黨,唯美國之言是聽,故而嚴令張發奎不得擅自行動。

蔣介石專注內戰

 張發奎軍命難違,延至年底撤除了對澳門的武裝封鎖。但他心猶不甘,又有動作。

 一九四六年二月上旬,劉紹武率武裝警察一隊進入澳門,但稱保護在澳同胞。澳門華人熱烈歡迎,召開了盛大歡迎會,各界代表紛紛發言,異口同聲要求政府收回澳門。

 內地同胞齊起聲援,廣東組建了「收回澳門活動促進會」,一九四六年五月至一九四七年四月,西康省參議會首倡,各省區市參議會隨後,陸續通過了要求收回澳門的議案,並通電全國。屬國民黨與國民政府諮詢機構的國民參政會,順應民意作出了「及早收復澳門」的議案,遞交政府審核。面對朝野高漲呼聲,專注於內戰的蔣介石居然無動於衷,指示國民政府,就各省參議會要求收回澳門的電文,作了如下批示:關於收回澳門,參政會曾有此項建議,經外交部核辦。據稱,在目前國際形勢之下,此問題一時難以解決,俟時機成熟,再提出交涉收回。

 就這樣,收回澳門的願望,在舊中國終未實現。(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