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2] 動畫開拓者張天曉

放大圖片

 80年代末,張天曉放洋法國─全世界第一部動畫的發源地。想不到這次放洋,竟成就了他登上中國動畫之王的寶座。

 近十多年來,中國動畫在國際上的角色,一直被視為加工基地,人手多、價錢便宜,吸引大量海外動畫製作商,同樣亦為內地動畫人員帶來優厚工作,可惜大家只顧著動畫加工,忽視了中國原創動畫的發展。

馬丁的早晨 動畫的早晨

 去年中央電視台上映的一套法國進口動畫《馬丁的早晨》,新穎的題材、流暢的動作,吸引了大批觀眾,更令人關注的是這部法國動畫,創作及製作成員也包括了一個接一個的中國人名字。張天曉是這部卡通的中方導演、藝術總監,也是投資者之一,他更是目前中國唯一成功進軍外國市場的原創動畫製作人。

 2000年張天曉與法國公司合資四千萬元人民幣共同創作的電視動畫片《馬丁的早晨》,曾經在二十多個國家播出,並且獲得多項國際殊榮,2003年更加獲得中國卡通藝術「金蛙獎」,在內地廣受歡迎,更將劇中人物造成不同造型的玩偶推出市場。

少林功夫推動國產動畫

 由張天曉公司獨立創作的中國卡通《少林小子》,宣傳短片甫推出已吸引二十多個國家電視台購買,動畫未製作已經收回成本,成為同行中的神話。張天曉這位中國動畫界的新型人,成功打破中國動畫在國際上只有加工並無創意的形象,要讓全世界知道亞洲動畫除了日本,還有中國追上來。

 張天曉屬於中國開放後第一批培育的動畫專材,1989年留學法國學習動畫,曾於歐洲著名的動畫公司擔任導演及藝術總監,他的創作融匯了中西風格,有西方的創意,有中國細膩的畫工。1998年將歐洲成熟的動畫電視片模式帶進中國,成立動畫公司,直至2000年正式投資動畫創作,市場策略首攻海外,再進中國。

借錢負笈法蘭西

 張天曉未滿二十二歲已擔任電視台動畫廠的副廠長,1989年張天曉向親戚借了盤纏,憑著過往在中國豐富的經驗,順利進了法國著名CFT影視學院動畫系,而且只需接受一年的培訓,便能獲得大學資歷。

 他白天上課,晚上補習法語,唯有週末到街上替人畫畫為生,一幅肖像按人頭計算一百五十元一幅,雖然每個月只是工作四天已經月入過萬。雖然街頭賣藝賺的錢比許多工作賺得更多,生活可以過得更好,但張天曉自知並非池中物,心中早懷鴻鵠壯志。

一步步走上巨人的肩膀

 一直希望站在巨人肩上看世界的他,很快便找到薪金較低的動畫工作,開拓他的動畫小宇宙。

 在這間公司做了五年之後,他轉到歐洲最大的動畫公司工作,職位是負責畫設計稿。三年來張天曉在這間歐洲最大的動畫公司,從設計員做到導演以至藝術總監。這段時間可說是他工作上的黃金期,張天曉從沒想過回中國,但是為了九年前的一個承諾,一個「義」字,他只好放棄所有,回到中國重新發展……。 (亞視本港台《中國新型人》晚上九時播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