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2] 盛世才與前蘇聯秘密交往

放大圖片

 新疆軍閥盛世才。(網上圖片)

 民國時期的風雲人物盛世才,一向以「新疆王」自居,唯我獨尊。他把新疆政府和共產黨、國民黨合稱為「中國三大政治集團」,又以國共兩黨以外的「第三領袖」自居,而且還狂妄地把自己與斯大林、羅斯福、邱吉爾、蔣介石、毛澤東一起並稱為「世界反法西斯陣線六大領袖」。

東洋求學 新疆任職

 關於盛世才,原中共駐新疆代表鄧發曾有精闢的評價:「盛世才,就其出身來說,是個野心軍閥;就其思想來說,是個土皇帝;就其行為來說,是個狼種豬。」

 盛世才曾被人們稱為「新疆王」,統治新疆將近12年。由於新疆與蘇聯近在咫尺,盛世才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和蘇聯的關係一度處於「蜜月」中。後來隨著形勢的變化,盛世才最終與蘇聯決裂。

 盛世才,1892年出生於奉天開原,曾在日本東京明治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後在奉系將領郭松齡的推薦下到日本陸軍大學深造。1927年,盛世才回國,1930年底來新疆,被任命為軍官學校戰術總教官。兩年後,盛世才已是東路剿匪總指揮,屢戰屢勝,威望日漸提高。由於新疆省主席金樹仁自1928年執掌新疆後對新疆各民族的壓迫、剝削和奴役十分殘酷,激起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仇恨和反抗,一些地方統治者也趁機紛紛割據獨立。

手握重兵 亂中奪權

 1933年4月12日,新疆發生了「四.一二」政變。金樹仁倉皇逃離省城,而此時手中握有相當兵力的盛世才,被各方推舉為新疆臨時督辦。教育廳廳長劉文龍被推舉為新疆臨時省主席。12月,盛世才就以劉文龍涉嫌謀叛,將劉及其全家軟禁,迫令劉辭職,而指定年邁多病的老官僚朱瑞墀為省主席。次年3月,朱瑞墀病死。盛世才集軍政大權於一身,開始了他對新疆的獨裁統治。

 盛世才上台之初,政權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實際只控制省城一帶。當時新疆還有佔據北疆的馬步芳的堂弟馬仲英和佔據伊犁的張培元兩股勢力,與盛世才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他們二人的兵力皆多於盛世才,兩人聯合行動,準備隨時奪取政權。一些地方勢力也準備伺機而動。

尋求援助 討好蘇聯

 盛世才本想依靠國民黨來割據一方,但是南京政府卻想趁機控制新疆。盛世才曾留學日本,但是他沒有走投靠日本的道路。盛世才深知近在咫尺的蘇聯對於新疆的重要性。不僅新疆的日用品基本上都來自蘇聯,而且蘇聯軍隊隨時可以開進新疆。1920年,蘇聯紅軍曾進入新疆消滅白俄軍隊。盛世才把爭取蘇聯的諒解與援助作為鞏固自己政權的主要措施之一,不斷派人與蘇聯接觸及求援。他自己也裝出信仰共產主義,對馬列主義頗有研究的樣子,討好蘇聯。

 對於蘇聯來說,一個穩定而親蘇的新疆地方政權對它有直接的利害關係,可以使與新疆接壤達3,000多公里的中蘇邊境平安無事。蘇聯政府提出,盛世才「親蘇必須反帝」。盛世才為了取得支持,只得答應。蘇聯不斷給盛世才提供軍事援助和經濟援助,使盛世才上台後很快站穩腳跟。(一) (摘自《新週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