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4] 暗中加入蘇聯共產黨

放大圖片

 中共駐新疆代表陳潭秋。 (網上圖片)

——盛世才與前蘇聯秘密交往

 盛世才一到莫斯科,便受到蘇方官員極為熱情的接待。盛世才住在莫斯科城郊的一所旅館。這次訪問沒有引起公眾的注意,甚至連國民政府駐蘇大使館也不知道。很快,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宮接見了盛世才,參加會見的有莫洛托夫與伏羅希洛夫。

斯大林三次會見

 盛世才後來還回憶說:會見時,關於1937年新疆的叛亂,斯大林贊同這樣一種看法,即叛亂是由托派策劃的。納粹、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對其給予了援助和支持,以建立進攻蘇聯的前沿陣地。伏羅希洛夫則側重於談可能把新疆作為侵略蘇聯薄弱地區的跳板這個與蘇聯有關的問題。

 在莫斯科,斯大林曾三次會見盛世才。盛世才所受到的歡迎,是以前任何一位中國政要所沒有得到的。這也反映了斯大林對盛世才和新疆的重視。斯大林滿足了盛世才的全部援助要求。盛世才事後說:「我瀏覽了一下項目表,看到了我們熱切期待了五年的全部短缺設備。顯然,斯大林心中消除了在援助我的政府問題上的疑慮。」

 1937年11月,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王明、康生從莫斯科回延安。盛世才熱情接待了他們。在筵席上,盛世才適時地向王明提出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要求。

 但此事後來便沒有了下文。

再提入黨問題

 盛世才的「入黨」問題,也在此次莫斯科之行中得以解決。盛世才在加入中共「無望」後,便秘密加入了蘇聯共產黨。盛世才回憶說:一切進行得都很順利,斯大林的心情也顯得很好,所以,我決定談談涉及到我與延安今後關係的微妙的個人問題。

 盛世才還轉述了他對斯大林說的原話:「我是馬列主義的忠實信徒。1937年,我通過陳紹禹(王明)、康生和鄧發,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政治局的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陳紹禹、康生、鄧發、陳雲和任弼時等人對此一致同意了,但又說要與第三國際商量之後再作最後決定」;「我希望能迅速受到黨的考驗和教育。所以,我也很渴望知道你們關於我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決定。」

 斯大林很清楚此刻必須對盛世才拉一把,在盛的入黨問題上一改前態,當即明確表示:「你現在就可以入黨。你回新疆之前,我會再次和你談這個問題。」由此可見,斯大林對盛世才的入黨問題是十分重視的。

盛世才簽宣誓書

 後來,當盛世才正準備返回新疆的時候,一位蘇共官員帶著斯大林的指示來旅館拜訪他。根據斯大林的指示,給予盛世才特殊的照顧,立即吸收他加入蘇共。這位蘇共官員又要盛世才簽署了服從莫斯科政治局的宣誓書。盛世才遲疑了片刻後,表示同意。

 根據20世紀90年代以來解密的俄羅斯檔案中的1938年9月2日盛世才與斯大林、莫洛托夫、伏羅希洛夫的會談記錄,斯大林確實同意盛世才秘密加入聯共,但是又擔心此事洩漏後,會引起蔣介石的不滿,給盛世才今後的工作帶來不便。

 關於盛世才加入蘇共的事,盛世才的二妹盛世同也證實了此事。她說:「他是個蘇共黨員,並有黨證。」盛世才關於他加入蘇聯共產黨的敘述也許是可信的。但盛世才稱自己「是一個堅定的馬列主義者」卻是一個天大的謊言。 (三) (摘自《新周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