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5] 眾叛親離 怨聲載道

放大圖片

 1919年,毛澤東(右一)與弟弟毛澤民(左二)、毛澤覃(左一)和母親文七妹合影。毛澤民於1943年被盛世才殺害。 (資料照片)

——盛世才與前蘇聯秘密交往

 盛世才為了討好蘇聯,曾多次提出在新疆建立蘇維埃共和國,脫離中國,加盟蘇聯。但是蘇聯出於國際輿論的考慮,沒有答應,蘇聯領導人莫洛托夫曾在第七屆全蘇維埃聯盟代表大會上宣告:蘇聯「絕對維護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全部領土的獨立、完整和主權」。

出賣新疆利益

 盛世才還不惜犧牲國家利益,把新疆的主權出賣給蘇聯。1940年11月26日,盛世才和蘇聯政府代表巴庫林、卡爾波夫簽訂了為期50年的《新蘇租界條約》,使蘇聯在新疆享有各種不受當地政府干預的獨立特權,攫取了新疆的全部礦產以及交通、工業與各種資源,並且蘇聯可以在新疆駐軍,蘇聯各類人員可以自由在全新疆活動。

 1941年6月蘇德戰爭爆發後,德軍一度處於優勢,逼近莫斯科城下。善於見風使舵的盛世才認為,現在蘇德戰爭在蘇聯境內舉行,究竟什麼時候結束,難以預測;即使蘇聯獲勝,恐怕也不能如過去很有力量地援助新疆,不如投靠蔣介石。

 1942年6月27日,斯大林派蘇聯副外交人民委員德卡諾佐夫攜帶莫洛托夫給盛世才的信來到迪化,試圖阻止盛世才投靠蔣介石。雖然莫洛托夫表示願意作出讓步,但是盛世才不為所動。德卡諾佐夫對盛世才說:「你是聯共黨員,要永遠信仰馬克思主義,不能動搖。」盛世才此時的勢利嘴臉暴露無遺,他毫不掩飾自己:「至於我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我必須非常坦率地告訴您,這是絕對不再可能的事情了。談到我的政府的政策問題,我只能告訴您,作為三民主義的忠實擁護者,我要在新疆建立民主統治。」

態度急劇變化

 為了對蔣介石表示忠心,盛世才對蘇聯的態度發生了急劇的變化。1942年10月5日,盛世才通過蘇聯駐新疆總領事普式庚,向蘇聯政府遞交了一份備忘錄,要求蘇聯政府從新疆撤走除外交人員以外的全部人員,其中包括軍事人員,且須在3個月內撤離。

 斯大林起初沒有考慮撤軍,但是1943年4月,鑒於國民政府任命的各部官員已到新疆任職,為了避免和蔣介石發生直接衝突,斯大林答應撤退駐新疆的蘇軍及顧問。6月,國民黨中央軍進駐哈密。斯大林知道新疆的局勢已不可挽回,於是下令撤軍。盛世才與蘇聯的關係,就此徹底終結。1943年,盛世才加入國民黨。盛世才沒想到投靠國民黨是「引狼入室」。鑒於此,盛世才開始採取對策,準備把國民黨勢力逐出新疆。1944年8月11日,盛世才製造了逮捕國民黨新疆省黨部書記長黃如今、建設廳廳長林繼庸等人的「八一一黃林案」。一時間,整個迪化處於恐怖之中。

盛世才調離新疆

 為尋找退路,盛世才企圖再次投靠蘇聯。他致電斯大林,要求重新加入蘇聯共產黨和將新疆劃為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但此時蘇聯政府已經對盛世才徹底失望。斯大林拒絕了他的要求,並把其電報轉給了蔣介石。此時的盛世才,已是眾叛親離,怨聲載道。蔣介石決定把盛世才調離新疆,另任農林部長,由朱紹良代新疆省主席。

 盛世才到台灣後,曾一度經商,在台北投資開辦士林西菜館。晚年的盛世才主要從事著述,寫了《牧邊瑣記》、《新疆十年回憶錄》等書。1970年7月13日,昔日的「新疆王」盛世才在台北病逝,享年78歲。 (四.全文完)(摘自《新周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