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百花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6] 華緣信箱:舊夢不須記

華緣老師:

 真高興可以看到這類專欄給我訴說心聲。我比較內向膽小,既不敢向父母說,也沒什麼能守保密的朋友,這次寄信來,希望得到老師的指導。我是個女孩子,長相不差,別人多讚我眼睛夠大夠漂亮。可惜我自小就有比較嚴重的濕疹,每次轉季、劇烈運動後、暴曬後,我的臉都會紅紅腫腫。就是因為我的外表變化得極端,讓我嚐盡了人情冷暖。班上的男同學,包括在我長相正常時所交的男性朋友,更為我改了個諷刺的綽號:「班花」,令我心酸不已。

 青春期之後,我的濕疹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在會考的壓力底下,濕疹惡化,令我活像一個受輻射感染的畸形人,我甚至為這而請了三個多月假,逃避同學和朋友的嘲笑。五年多的中學生涯,我大多在忍辱偷生,人亦變得多愁善感起來。

 中六了,新同學或許很少聽到我的壞話,更沒有對我指指點點,讓我以為他們對我都沒有什麼偏見。有一位新認識的男同學曾主動跟我談過天,我漸漸覺得自己好像暗戀他。雖然我沒有把我的感覺告訴任何人,自覺也保密得很好,但自此之後他跟我已經再沒有任何的接觸。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糟糕,別人只跟我談過一次話就愛上他,這不是太簡單、太荒謬嗎?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有問題。我不否認我害怕,害怕我的舊同學看到他跟我說話就取笑他「中了班花毒」之類的話,令他不敢再接近我。

 現在,我對這段感情已經不再抱任何希望,不自製任何機會,有時候更故意避開二人獨處的機會,免得我的同學又有藉口拿我來取笑一番。

 除了糟糕,我覺得自己也很矛盾,也漸漸對婚姻抱著絕望的態度,我該怎麼辦呢?

18歲 學生 佩盈

佩盈:

 你好。謝謝你來信,跟我摯誠分享你的生活。相信你寫這封信時,腦海裡必然重現了許多昔日不愉快的畫面。但我想告訴你,面對問題,往往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世間事本來就無甚麼區分差別,差異是人賦予的意義。感受是主觀的,但領會就不同了。

 如果不是因為你個人的情緒和性格不好,而純粹因為你外表的轉變而令他們也對你「變臉」,那麼,問題在他們身上,而不在你。但何苦要為這樣的「朋友」而傷了自己心脾?不值得嘛。

 你今天仍然被他們的陰影纏著,實在沒有必要。我建議你找社工,請他協助你把這段「陰影」從你腦海裡抹去。事實上,有些輔導練習可以助人消除「陰影」,讓心靈重見天日。

 從舊校轉到新校,人事也變了,沒有人記得你的「過去」,仿佛使你重生。但同時間,面對別人「突如其來」給你的「善意」,你未曾適應,很容易會困惑。你所說對某男生有了好感,暗戀起來,或許是你過度興奮和雀躍的表現,即是「反應過敏」。

 我不是否定你有「暗戀」,而只是提供另一個角度,讓你思考你目前所處的「感情位置」。是哪一種呢?很遺憾,你正在迴避跟這男生相處,無形中你扼殺了機會讓你調節自己。你越禁制自己,即使不是「暗戀」,終有一天會因為你個人的壓抑而演變成真的「暗戀」,甚至苦戀,到時「積勞成疾」,你要花一百倍的力量才可以調節過來(如果是你表錯情)。

 所以,毋須要避開任何人,直接面對。從相處裡感覺你自己是「反應過敏」抑或是「暗戀」。女孩子這方面很耍家,很快你便會一清二楚。況且,面對有個好處,讓你看真這個男生的面目嘛。

 我相信,勇敢的人可以笑罵由人,不卑不亢,才最有魅力。然而,總有藥物或療法可派用場吧?你不妨多請教中西醫,努力的尋求根治之道。

 人生在世,能把握的事其實有限,唯一可把握操控的是自己。故此,要令自己快樂,不能假手於人,要自己起步,再找其他人協助。這個世界的專業人士,就是在你這個情況之下出動的。你要給他們機會啊!日後有甚麼進展,別忘了寫信告訴我。

華緣老師 上

作者介紹:

 華緣,既是教師,又是專欄作家、填詞人,更是文字創作人。熱衷交朋結友,情場失意多年,憑反省思考最後修成正果,婚姻愉快,有多年任教「人際傳意技巧」的經驗。歡迎讀者來郵討論交友及愛情問題:huayuen@time2date.com.hk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