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6] 胡適和楊振寧的忘年交

放大圖片

 胡適關注楊振寧學術成就。(資料圖片)

李傳璽

 編者按:作為一代學人,胡適總是關心、愛護和提攜後進。他年齡雖比楊振寧、李政道等大過幾輩,卻從來不以老者自居。讀者可以從他們的交往中看到,在中國幾代學人身上,展現的是一種「科學的價值」。

楊父相托找媳婦

 楊振寧先生曾撰文提到,由於父親對他婚事的關懷引發了一段他和胡適的交往。

 1949年夏,楊振寧轉去普林斯頓高等學術研究所,「父親對我在芝大讀書成績極好,當然十分高興。更高興的是我將去有名的普林斯頓高等學術研究所,可是他當時最關心的不是這些,而是我的結婚問題。1949年秋,吳大猷先生告訴我胡適先生要我去看他。」

 楊振寧小時在北平曾見過胡適一兩次,得到這個口信,他便跑去拜見胡適。見了面,胡適十分客氣,說了些稱讚楊振寧學業的話,然後說他出國前曾看見過楊振寧父親楊武之,楊武之托他關照楊振寧找女朋友的事。接下來胡適還極風趣地幽默了一句:「你們這一輩比我們能幹多了,哪裡用得著我來幫忙!」

 1950年8月26日,楊振寧和杜致禮在普林斯頓結婚。之前,胡適接任普林斯頓大學葛斯德東方圖書館館長。楊振寧結婚後,胡適曾多次到楊振寧家作客。第一次來時,他又對楊振寧幽默了一句:「果然不出我所料,你找到了這樣漂亮能幹的太太。」

重視物理界成就

 因工作關係,今年筆者應安徽教育出版社邀請,為其審讀《胡適全集》第二版胡適晚年書信部分時發現,胡適在寫給許多朋友的信中多次說到楊振寧。雖然這時兩人已沒有多少直接交往,但晚年胡適與楊振寧關係的軌跡卻清晰地浮現在世人面前。 

 1957年4月9日,胡適在給陳之藩的信中最後稍帶了一句:「今天楊振寧、李政道兩君來看我。談的很好。」這是楊振寧的名字首次出現在胡適的筆下。1956年下半年,楊振寧、李政道和吳健雄合作,完成了「宇稱不守衡定律」,1957年1月15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系公開宣佈,轟動全球物理學界,由此引起胡適對二人的重視。 

力薦楊李入中院

 1957年6月27日夜,在醞釀下年度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候選人提名時,胡適在覆朱家驊院長的信說:「前幾天,曾與潤章兄商量,請他趕緊同吳大猷兄商酌共提物理學候選人。今天我打電話給潤章,他說,尚未收到大猷回信。今晚我又催潤章給大猷去信。明早我要給大猷去電,催他提出楊振寧、李政道諸人,我可以副署。」同一信又說:「因物理學今年人才太多,而大猷信尚未來,故潤章、元任與我都主張提名截止限期(本月底)似可以展限10天。我今晚與元任通電話,即請他從太平洋岸發電與吾兄,請展限10天,以便有時間可以從容補辦一些應辦的提名手續,此電今晚已發,想兄已收到了。」

 在7月8日覆趙元任的信中,胡適說:「大猷提出了物理學的李政道、楊振寧、吳健雄、袁家騮,但說,如嫌四人太多,則袁家騮可留待下一年。我同李書華(筆者註:即上文所說潤章)都可以附議。也盼望你寫信去附議(三人或四人)。」為了讓楊振寧、李政道能提名進入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候選人,遠在海外的胡適不惜向台灣方面提議展延提名截止日期,而且四處聯絡多方設法,愛護人才拔擢人才的心願多麼強烈;這裡也可看出,楊、李二人物理學上的成就同樣引起了台灣及海外華人學者的一致高度關注。(上)(原載《中華讀書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