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7] 蔣介石面前委婉說辭

放大圖片

 胡適稱讚楊振寧找到漂亮能幹的妻子。(網上圖片)

——胡適和楊振寧的忘年交 李傳璽

 1957年10月,楊振寧、李政道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消息已經公佈。11月初,蔣介石致電二人請胡適轉達,表示祝賀並希望兩人回台講演,同時致電胡適,請他接替朱家驊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6日,胡適覆蔣介石電,在辭謝「中研院院長」推薦李濟擔任院長之後,說:「總統致李楊兩君電文,昨已轉達。惟適觀察兩君皆抱繼續努力創作之雄心,日夜孜孜不懈,謝絕一切應酬講演,一時恐不能回國講學。總統愛護青年學人,定能嘉許其專力篤志之精誠,予以原諒。」

轉達蔣介石賀電

 1957年初,楊振寧去瑞士講學,經周恩來批准,楊武之趕去日內瓦與之相見,楊武之曾告誡楊振寧,即使種種原因暫時不能回內地,但也絕不能去台灣,當前的形勢是內地會一天天興盛起來,而台灣會一天天衰落下去。胡適的話從側面表現了楊振寧聽從了父親的告誡,有著不願去台灣的意願,另一方面也表現了胡適對二人的了解、體諒與一定的愛護。

 1958年4月8日胡適回到台灣,10日上午9時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接著主持第三次院士會議,審查上一年度34名院士候選人資歷與著作。第二天上午,舉行院士選舉會議,選出14名新院士,物理學就有胡適等極力推薦的楊振寧、李政道、吳健雄等人。下午對記者發表談話,稱「對於此次院士選舉之結果,甚感滿意」。在隨後致趙元任的信中,他又說:「外面輿論似很好。」

邀楊李回台演講

 1958年6月16日,胡適又一次回美,料理家務準備徹底回台居住。11月5日回到台灣。次年3月份準備回台就職時,曾和吳大猷商議起草了一個「發展學術、培植人才的五年計劃」。1959年2月1日,主持召開「中央研究院」與「教育部」聯席會議,討論通過了在這個「計劃」基礎上形成的《國家長期發展科學計劃綱領》,組成了「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及其「執行委員會」,14日,他在致李書華的信中,首先報告了這一消息。

 接著請李書華將此情況「便中與健雄、政道兩位談談,能得大猷、振寧、廷黻、袁貽瑾諸位參加更好」。繼之談了準備實施此計劃的第一個設想,「想先從『國立研究講座教授』與『國家客座教授』開始」。「研究講座教授」為國內能做研究的教授,「國家客座教授」專為延請國外的中國學人回國作短期講學。

「小報告」打到軍統

 最後便鼓動李書華請人。「請你們幾位想想——健雄能回來走走嗎?振寧、政道兩位能回來作短期的逗留嗎?數學家能有一位(林家翹)回來嗎?蘭成可以回來一趟嗎?老兄能同大嫂回來走一遭嗎?」在有關楊振寧回憶錄中,曾說到此時台灣方面不斷有人或有電來「拉攏」他去台講學或工作。於此也可獲得印證。楊振寧、李政道兩人獲諾貝爾獎之後,蔣介石是想請他們回台灣一趟,替他「爭光」的。他雖然打了電報,胡適也已將電報轉達,但兩人卻沒領情。又加1957年楊振寧與楊武之相見,之後聯繫不斷,內地方面對楊、李二人學術上的成就也公開表示祝賀,並致電讚揚。這樣,雖有胡適上面的代為委婉說辭,但還是引起了台灣方面的猜疑。有人把「小報告」打到了軍統鄭介民那兒。(中)

(原載《中華讀書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