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紫荊廣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8] 汕頭商會辦儒學講座

 【本報訊】(記者 趙威)香港汕頭商會日前假灣仔海港潮州酒樓舉行「青年委員專題講座」,邀請香港大學中文系榮譽講師馬楚堅博士擔任主講嘉賓,演講主題為「儒學與潮人精神」。

籲重振「潮州精神」

 香港汕頭商會會長唐宏洲表示,老一輩的潮州人因為戰亂等多種原因,受了不少苦,他們當中有部分人為生計而來香港拚搏,而50年代的香港工業並不發達,所以他們憑著吃苦耐勞的精神創出一番局面,如今香港各個領域中都有不少成功的潮州人。但香港後一代的許多潮州年輕人似乎已經失去了往日的那種「潮州精神」,今次的專題演講,是希望青少年加深對潮州文化的了解,並鼓勵他們奮發向上。

 研究潮州文化已有10多年經驗的馬楚堅博士表示,潮州人分布於世界各地,共有2000多萬人,他們對外拓展的意念很強,因此族群還在不斷壯大。世界各地的潮州人,他們都尊重族群裡的每一輩,而且「吃人所不能吃的苦、受人所不能受的罪」,秉承勤、儉、奮、勇的精神,在世界每一個角落中求存。

 馬博士還稱,潮州人善於將傳統文化發展成自己獨有的文化,他們做事、明大意、識大體、愛國愛家,忠孝仁義、禮義廉恥這些觀念都存在他們的潛意識中,這是受儒家倫理思想的影響,繼而發展成為潮州人的特質。

愛國愛鄉推動教育

 他續稱,潮州人有句俗語,「生仔唔讀書,不如去養豬」,可見潮州人對教育的重視,這與唐代教育家韓愈曾在潮州推動教育的發展有很大關係。潮州人不僅重視自己子女的教育,也重視國家、家鄉的教育事業,許多潮州華僑回國回鄉第一件事就是創辦學校,發展教育事業,這也是受儒家思想的影響。

 馬博士的演講深入淺出,獲得聽者的好評,許多與會者紛紛提出問題,馬博士則一一作出解答,講座過程中,學術交流的氣氛相當濃郁。出席講座的嘉賓包括香港汕頭商會會長唐宏洲,副會長劉宗明、余潔儂,榮譽會長歐陽成潮以及青年委員會一眾會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