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8] 加強國防建設 粉碎「台獨」圖謀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發表《2004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反映了中國的國防政策以及近兩年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發展。白皮書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堅定不移地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

 中國的國防,是中國現代化建設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安全保障。中國在本世紀頭二十年的發展目標,是集中力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需要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雖然中國的發展不想妨礙和威脅任何人,但由於惡性發展的「台獨」勢力、新軍事變革引起的軍事技術差距、經濟全球化趨勢發展帶來的風險和挑戰、長期存在的單極和多極矛盾,對中國的安全形成重大影響。在這種形勢下,制止分裂,促進統一,防備和抵抗侵略,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成為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的基本任務和目標。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深入發展,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弱國無外交,軍事實力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無論在國際社會壓縮「台獨」發展空間,還是參與國際經濟競爭,都需要軍事力量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基礎。中國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中國國防費的絕對額長期低於許多西方大國,佔國內生產總值和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也相對較低。2003年,中國國防費僅相當於美國的5.69%、日本的56.78%、英國的37.07%、法國的75.94%。但國際上卻有人對中國適度增加軍費大肆渲染以至抨擊。日本政府12月10日推出的《防衛計劃大綱》進一步鼓吹「中國威脅論」,其實質是為日本推行威脅亞洲和平的軍事大國戰略製造依據。這更加說明,中國要爭取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建設一支現代化、正規化的軍隊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今年的國防白皮書特別強調,「台獨」分裂活動日益成為破壞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危害台海兩岸及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在陳水扁當局圖謀分裂中國的「台獨」活動明顯升級的同時,美國不斷加強和台灣的軍事關係,繼續提升售台武器的數量和品質,向台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美日軍事同盟也成為支持「台獨」和威脅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工具。日本則加快拉攏和勾結「台獨」勢力。鑒於台海嚴峻局勢,堅決制止「台獨」勢力分裂國家,反對任何形式的外來干涉,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是中國武裝力量的神聖職責和迫切任務。面對迫在眉睫的最大現實威脅,加強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勢在必行。如果台灣當局鋌而走險,膽敢製造重大「台獨」事變,中國人民和武裝力量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徹底地粉碎「台獨」分裂圖謀。(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