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8] 行政主導面臨挑戰和考驗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政治體制能否正常運作正承受嚴峻考驗。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告別2004年、迎來2005年之際,處於歷史的重要關頭。能不能比較順利地渡過?視乎特別行政區政府能否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

 一年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屆區議會選舉中,民建聯遭受嚴重挫折,「民主派」、尤其民主黨大勝;香港社會主要矛盾非常突出而尖銳;香港社會焦點被2007年和2008年能否實行雙普選問題所吸引。當時,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與民建聯、自由黨的執政聯盟發生第二次危機。不同於當年7月第一次危機是由於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先生辭去行政會議成員而自由黨立法會議員不再支持《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如期二讀,這第二次危機是由於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先生為該黨在區議會選舉中失利而辭去主席一職,民建聯領導成員公開宣稱不存在所謂執政聯盟。就在這時,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赴北京述職,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見時表達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治體制發展的高度關注。嗣後,在中央領導和指導下,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討論和諮詢走上正軌,特區執政聯盟由此而又一次化解了危機。

錯綜複雜矛盾一齊充分暴露

 一年後,「民主派」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立法會選舉中遭受一定程度的挫折,但是,香港政治形勢卻迅速演變。2004年11月下旬以來,短短幾周時間,相繼爆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紅灣半島、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等等一系列事件,集中反映特區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的矛盾、特區行政機關內部矛盾、特區立法機關各黨派矛盾、相當一部分市民與特區政府的矛盾、相當一部分市民與地產商的矛盾、地產商內部矛盾以及財團與特區政府的矛盾。今天,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上層政治和下層政治的任何一個重要環節或部分,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分化或裂縫。在香港特別行政區7年半的歷史上,沒有過如此錯綜複雜的矛盾一齊充分暴露的先例。

管治和施政究竟如何進行?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政治體制能否正常運作正承受嚴峻考驗。第二任行政長官的任期還不到一半,但是,爭奪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鬥爭卻趨於白熱化。2004年12月23日《信報》發表田北俊先生公開批評曾蔭權司長,曾司長隨即於當日作出回應,緊接著,12月24日和25日陳方安生女士和陳日君主教相繼為曾司長辯護而批評田先生,這是最新的一幕。田北俊先生是自由黨主席,雖然不再擔任行政會議成員,但是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女士接替了他的遺缺,自由黨仍然需要履行她同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的執政聯盟的責任。然而,最新的事態發展,能讓誰再存如此希望?只要自由黨的主要關切轉向第三任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自由黨同第二任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的執政聯盟就名存實亡。曾鈺成先生仍然留任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仍然需要履行其同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的執政聯盟的責任。但是,隨著第三任行政長官的爭奪越演越烈,怎麼能期望民建聯忠實地扮演對第二任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事事護航的角色?試問:特區政府面對一個半數議員已由地區直選產生的立法會,如果無法確保所謂執政聯盟成員的支持,則其管治和施政究竟如何進行?

非政治議題的政治化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政治體制能否循序漸進面臨重大挑戰。第三屆立法會選舉後,「民主派」陷入分化和重組。關於公投普選的動議受挫後,「民主派」失去了政治話語。然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紅灣半島、領匯基金等等一系列非政治議題讓「民主派」找到了新的著力點。「民主派」鼓吹2007年和2008年雙普選的主要力量是民意,主要依據是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無能是因為缺乏制度的認受性。目前局勢既讓「民主派」揭示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無能又讓「民主派」重新聚集民意。局勢若繼續惡化,則將大大有助於「民主派」在關於香港政制發展的鬥爭中捲土重來。

期待施政報告能提供清晰思路

 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告別2004年、迎來2005年之際,處於歷史的重要關頭。能不能比較順利地渡過?視乎特別行政區政府能否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

 2004年12月20日,胡錦濤主席在會見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時提出了3點希望,其中第三點就是要認真回顧香港回歸7年多來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歷程,總結經驗,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

 人們期待著行政長官在即將發表的最新施政報告中能夠提供清晰的思路和切實可行的辦法,來引領「香港號」巨輪避過暗礁、頂風冒雨、破浪前進。(本專欄每周二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