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8] 年青一代不滿政客只顧私利

 香港青年協會昨日公佈的調查發現,本港青年認為政治人物關心個人利益多過社會整體利益的比例持續上升,由○一年的56.7﹪增至73.7%。青年人對政治人物的信任大幅下降,應該說是一些政客自己一手造成。

 回看近年來的香港社會,政客為了爭取政治本錢,撈取選票,不顧社會整體利益,在議會搶議題,上街頭搞鬥爭,作秀成風,走火入魔,以致香江泛政治化盛行,社會充滿戾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受到拖累。最典型的就是最近的領匯事件。這樣一件本來能夠達致各方共贏的好事,卻被政客利用司法程序致使胎死腹中,不僅50多萬投資人士慘被戲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亦受到損污。青年與社會息息相關,政客不斷損害社會利益的所為增加他們的反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青年是社會中最有活力的組成部分,對社會的政治生態有重要的影響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政治人物關心個人利益多過社會整體利益不滿,既表明他們期待政治人物能夠更多地關心社會整體利益,也顯示他們可能運用自己的力量包括手中的選票,對損害社會利益的政客予以制約。這對改善社會的政治生態,推動政治人物重視社會整體利益,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面對青年人的不滿,政治人物應該深刻反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需要大量對社會有承擔、關心整體利益的政治人才。然而,香港的政治人才不多,其中部分人缺乏責任感,寧為一己之私損害社會整體利益,這對香港的政治發展是非常不利的。本港的政治人物應該調整思維,擺正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的關係,用實際行動對青年人乃至整個社會的期待作出積極的回應。(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