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8] 御氏姊妹百人仙妖大戰

放大圖片

 東昇、玲瓏兩姊妹演對手戲的機會不算太多,因為時常都是和其他劇團一起演戲,要與別的台柱做對手。

.岑美華.

 御東昇、御玲瓏這一對姐妹花將於2005年的第一天就在新光戲院開工,象徵她們的事業正邁向開花結果。元旦,御氏姊妹演些甚麼戲?原來就是籌備經年,從佛經故事中找靈感的《苦海渡迷津》,這一齣戲的主題是闡釋觀音的博愛精神,她不但愛護信眾,也愛所有的生靈。話說有六妖在人世間作怪,為了化身為人,常要抓童男童女吸其精華,使到人心惶惶,也因此驚動了仙界的韋陀,要捕捉六妖,因而發生昏天黑地的仙妖大戰,到後來就是觀音出來,以愛心善心善行普渡群妖,將魔心變佛心,天下變成一片祥和。

 《苦海渡迷津》是七場的大戲,用上百位演員,御東昇是演武功絕世的天將韋陀,御玲瓏扮演觀世音,以外表扮相來說,她們都有說服力,至於為何要演這一齣戲,據東昇粵劇團的主腦徐先生稱,因為他作為御東昇及玲瓏的父親,一直都在支持愛好演戲的女兒,但是目前粵劇的劇本多為生旦的情愛戲,有很大部分不適合少年演員演出,他說:「女兒從小孩時代學戲,至今已有多年,如果因為年齡問題而停止演出,可能令她們荒廢前功,所以去年請了內地著名編劇李悅強著手搜集資料,從浩瀚的書籍中找出這一個題材,為御氏姐妹寫了這一個劇本。

特技佈景 老師身教

 徐先生十分重視這一個戲,為了使劇情更有說服力,他特別請人設計新布景,安排特別的燈光,講到布景,徐先生充滿信心說:「我們將會利用新光的全部舞台面積,搞最新的特技佈景,觀眾將會見到天兵天將從活動的雲海中走出來。」其實不單止布景、燈光和服裝等的配備,在音樂效果方面,徐先生都有要求,如配合佛光普照的場合,他要求以大悲咒來作在場音樂,所以音樂方面也請了兩位專才宋向民和曾健文特別製樂。又為要兩位主角御東昇及御玲瓏交出水準,所以除請她們的武藝導師何家耀兼《苦》劇導演外,也要求他教她們特別的演出程式,如韋陀功架等,由於何老師一身有數職,月前又特別邀得廣州粵劇學校的導師也是何家耀的兄長何國耀來港教御東昇及御玲瓏武藝。

排佛戲吃齋清心

 兩個小妮子都很重視這次大型的粵劇演出,她們不間斷天天練功,還在半年前開始分段吃齋,她們說:「這可以使自己身心得以清新一點。」最難得的,除她們父母支持外,佛香講堂也很支持這個演出,事實在粵劇舞台上沒有較完整的劇本,徐先生說:「我們也計劃在年中再開一齣有關佛、神的戲。」

夥拍年輕演員

 而御氏姐妹對於演有關「佛」的戲有甚麼意見呢?東昇說:「其實演甚麼都沒關係,只要是演戲就可以。」在舞台打滾了多年,她們有些甚麼特別的感受呢?東昇和玲瓏表示過去幾年她們一直都有和內地劇團合作,所以也增加了不少見識,而且明白到做大戲不是一門容易的事業,她們慶幸有家人的大力支持,所以一定努力做,事實近期她們已和香港年輕一輩的戲劇演員合作演一些現時流行的戲,例如早一陣東昇就和康華演過《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而今次新年在新光戲院,她們的東昇粵劇團除了演兩天《苦海渡迷津》之外,還會在4日演出一場折子戲,劇目有《烽火姻緣》、《潞安州》、《幻覺離恨天》、《龍鳳爭掛帥》、《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及《穆桂英之大破葫蘆谷》,合演的就是康華、善婷、雅琪等年輕演員,而御氏姐妹的靚媽媽東凌也都會客串演《穆桂英》一折戲中的楊七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