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9] 復旦「選美」 男生露鋒芒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 實習記者 梁蓉

 選美風在內地越颳越烈,就連名牌學府,都一改以往「只讀聖賢書」的古板形象,紛紛舉辦不同名目的選美大賽。對此,外界褒貶不一。首開選美先河的上海復旦大學今年更鼓勵男生參賽,此舉再次引來社會極大關注。

 前不久,浙江大學學生呂晶晶在本年度「亞洲小姐」評選中折桂,在香港和內地引起不少的議論。其實早在2001年,滬上著名學府復旦大學就曾舉行「女研究生形象大使」的評選活動,其後,各大名牌高校爭相選美成為風尚。

校園選美 社會爭議

 2001年,復旦大學打出「智慧讓人更加美麗」的標語,在全校女研究生中評選形象大使。誰知比賽剛剛開始,責難之聲迭起,不少老師批評比賽是將社會不良風氣引入校園。

 儘管社會對此爭議頗大,三年之後,復旦大學在本月再度舉行「研究生形象大使」選拔大賽,並鼓勵男生積極參選以增加「陽剛之氣」。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校方宣示復旦選美與眾不同,今年的選美大賽高調宣佈評選標準是「內外兼修、德才兼備」。

男生參選 風頭盡出

 首次有男生參賽是本次比賽的最大亮點。在復旦80餘名參賽者中,男生佔了近三成,最終有5人闖入決賽,其中一位還獲得銅獎。在決賽中,男生們出盡風頭,風釆甚至蓋過女生。身為校研究生籃球隊長的物理系研究生徐曉創,在DV片段中展示了自己強健的體魄,引來一片讚歎聲。

 男選手中還有一位目前就讀於復旦醫學院的台灣學生,長相酷似王力宏,其在複賽中自彈自唱一曲《一千個傷心的理由》迷倒台下女生。這位寶島帥哥不僅精通吉他、鋼琴、木笛等,還擅長籃球、棒球和游泳;決賽時他與舞伴合作的一段華爾玆舞蹈讓行內人都豎起了大拇指。

形象大使 學校代言

 經過4個小時馬拉松式的決賽,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羅嵇寧獲得金獎「大使」的稱號。現場不少觀眾表示,這個能寫一手好字、英語流利的鄰家女孩「氣質好、有禮貌有修養、落落大方」,最符合「內外兼修、德才兼備」這一選拔標準。

 在座的教授評委也表示,24歲的羅嵇寧「自信而不張狂、親切又有風度」,兼具內涵和外表,最能夠代表復旦研究生的形象。

 大賽組織者、復旦大學黨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長諸葛輝稱,評選形象大使的目的在於為明年復旦大學百年校慶發掘有才華有活力的研究生代表。據悉,形象大使將為多個校慶活動作形象代言,並參加一系列社會公益活動。他表示,研究生形象大使的評選比賽今後將會每兩到三年舉辦一次,成為復旦大學的保留項目。

相貌平平:選美還是選才?

 身為研究生,參賽者的學識自然不在話下,更難得的是個個都有一手絕活,包括古箏、長笛、散打、京劇、拉丁舞、服裝表演、登山越野等。

 在決賽中,除了自我介紹和組合才藝表演外,大賽特設「開心詞典」環節,由曾在1993年國際大專辯論會榮獲最佳辯手的復旦「名嘴」蔣昌健主持。每名選手都要在10到15秒鐘內,回答文學、民俗、法律、生物、歷史及邏輯等不同學科的「刁難問題」。

 此外,選手還要就一指定話題用英文即興陳述2分鐘個人觀點。據了解,這些英文題目皆選自GRE(即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作文題庫,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縱觀複賽和決賽,主辦方多少都有些刻意「忽視」外貌的評比。比賽雖有儀表、台風的考核,但考查還是集中在學識和才藝上。

 有觀看比賽的復旦學生認為,決賽選手相貌平平,離「驚艷」還有點距離;與其說是選美女,還不如說是在選才女。

形象大使比賽筆試題目(節選)

 1.請用四則運算法則完成下面的等式: 5 5 5 5 5 = 24

 2.有兩根不均勻分佈的香,每根燒完的時間為一個小時,你能用什麼方法來確定一段45分鐘的時間?

 3.請列舉出你所能想到的一張白紙的八種用途。

 4.1995年以來,深圳與上海相繼實行「藍印戶口」制度,即給在深圳或上海購買房產的外地人以當地的常住戶口,若干年後,可享受與當地市民一樣的待遇,其主要原因是什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