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9] 反分裂法有利中美關係發展

■紀 欣博士 在台執業之美國加州律師

 大陸趁著中美關係友好之際,掌握時機,定下反分裂的法律規範,讓中美在未來交涉台灣問題時有所依據,以免雙方繼續各說各話,爭執不休,讓台獨見縫插針,有漏洞可鑽。大陸也希望,設若台灣當局走向「法理台獨」或構成「實質台獨」,最終導致戰爭,美國能體諒大陸不得不然的立場。

 大陸在台灣立委選舉藍軍過半不到一周,宣布將立《反分裂國家法》,適時地澄清了外界對於台海形勢將趨緩和的假象,同時也把反分裂的工作掌握在自己手中,有其突破性及建設性。

 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而非統一法,表明大陸對兩岸和平統一仍抱持最大耐心,除非台灣當局走向「法理台獨」或「實質台獨」,否則該法將備而不用。同時,大陸將統一問題留待兩岸共同商議,一方面表示尊重台灣人民,二方面也希望確保由兩岸共同協商的制度,較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除以上多重意義,《反分裂國家法》還可作為中美未來談判台灣問題之依據。

美國反應震撼台灣

 大陸宣布將立法的次日,台灣各大報爭相報導:「美國反對大陸立法」,但第二天美國即澄清,該說法完全是台北的「解釋性」說法。美國的態度一直是「法律內容尚未出爐,無法評論,也就無從反對起。」美國也有官員及智庫表示,《反分裂國家法》是中國的國內法,美國即使反對,也不可能有多大成效,加上美國以國內法的形式通過《台灣關係法》,台灣亦通過《公投法》,美國有何理由反對大陸制定一部反自己國家分裂的國內法。

 《反分裂國家法》引起台灣震驚,美國卻只輕描淡寫地說「不便評論」,更希望台灣當局不要有過度反應。美國如此態度,當然令扁政府及習以美國為靠山的台獨份子大感失望。但平心而論,美國立場的轉變早已有跡可尋,只是扁政府一手遮天,不讓百姓知道美台關係發展的真相,以致於今年以來美國官員及智庫每一次的發言,都如晴天霹靂一般震撼台灣。最新的一次打擊是在十二月二十日,美國國務院的網站將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十二月十日接受公共電視台(PBS)訪談的全文刊出。

台灣是美中關係的最大地雷

 阿米塔吉在訪問時表示,台灣是(中美關係間)最大的地雷,美國也同意「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關係法》僅要求美國維持嚇阻中共侵略台灣的武力,但沒有必要(is not required to)防衛台灣。這是美國官方首度公開對台灣關係法的執行範疇做出較明確的界定,也直接挑戰台灣關係法多年來「戰略模糊」的核心精神。台灣外交部已強辯「最大地雷說」是形容台海形勢敏感,並將向美國了解其真意,但美國國務院網站既然將該訪談全文照登,表態還不夠清楚嗎?台灣當局再追根究底,恐怕只會自取其辱!事已至此,阿扁的行政團隊再拚命保證:美對台政策未變,大概也難讓一向吃定美國會協防台灣的民眾不心驚肉跳吧!

該法可作為中美談判台灣問題的依據

 大陸深刻了解到,台灣一向以美國為馬首是瞻、最大靠山,美國的態度直接影響台灣當局的作為及民眾的心理,而台獨勢力之所以如此囂張,也是美國一直打「台灣牌」挾制中國所致。因此,以美國來約制台灣,是現階段打擊台獨最有效的辦法,就像此次立委選舉泛藍過半,美國才是最大贏家,由於美國在選前公開表態不支持台獨,台灣選民才有所轉向。這可從多位美國學者在選後表示「泛藍過半,美國終於鬆了一口氣」端倪一二。這當然不代表美國對泛藍情有獨鍾。只是由台獨人士當總統,由號稱捍衛中華民國的泛藍在立法院過半,似乎比較符合美國利益。它一來可使兩岸緊張情勢稍緩,不至於讓美國陷入台海戰爭;二來可讓中國繼續仰賴美國從旁遏止台獨;三來又可為美國預留空間,視未來情況及自身需要,再決定兩岸問題該如何解決。

 看懂了美國這個算盤,大陸當然必須趁著美國向中國傾斜,中美關係友好之際,掌握時機,藉力使力,定下反分裂的法律規範,也讓中美在未來交涉台灣問題時有所依據,以免雙方繼續各說各話,爭執不休,讓台獨見縫插針,有漏洞可鑽。大陸也希望,設若台灣當局依然不放棄以制憲及正名走向「法理台獨」,或以各種方式宣示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構成「實質台獨」,最終導致戰爭,美國能體諒大陸不得不然的立場。(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