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9] 從現代和前現代之別看領匯上市失蹄

■洪清田 資深評論員

 領匯上市失蹄,一個綜援老婆婆一人頂得住把千億資金和幾百億資產,十多個「反對一切」的政經業餘人物扳倒幾百個年薪以千百萬計的官員和專業人士。香港的社會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至更根本的香港法治,經此一役,付出什麼代價,得回什麼?是受創或更健壯?

 這些經驗需要好好總結,取長補短。從這些總結到的經驗引伸下去,還可以進入香港管治的問題,以及從香港進入百年計的中西文化交流、衝突和融會的歷史場景,從這場審視中國現代化的歷程和香港的功能和位置,以及這些功能和位置的代價和回報。

 近百多年的中國,沒有像印度淪為全殖民地,但淪為半殖民地的半資本主義、半封建國度,幾代志士仁人前仆後繼,上下求索,都在求救亡良方。救亡刻不容緩,每次只有一次機會,每次都一定只可成功、不可失敗,所以掌握到救亡權力的人都希望畢其功於一役,在自己有生之年把中國推進現代社會,甚而再進一步超越現今人類的歷史階段,由中國為人類締造新的社會形態和制度,帶領人類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實現人類千百年來的共同理想,為人類作更大的貢獻。

 這樣由救亡引發的超前意識,和中國幾千年來的大同理想一脈相承,蘊藏無限的文化資源和道德力量,這些資源和力量可以轉化為現實的政治、軍事、經濟和知識資源和力量,中國不亡於西洋,不亡於東洋,一大原由就是幾千年的文化資源和道德力量轉化為現實的政治、軍事、經濟和知識資源和力量。

 用這坐標和角度,從這觀點和標準出發,一個綜援老婆婆一人破壞幾百億資產的上市大計,十多個「反對一切」的政經業餘人物敗幾百個年薪以千百萬計的官員和專業人士,領匯上不了市,五十多萬人應賺到的幾十億賺不到,綜援老婆婆和十多個「反對一切」的搞事分子肯定是破壞王,不顧總體利益的人民公敵。香港的社會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至更根本的香港法治,受創慘重。

 這是傳統「前現代社會」的古典秩序觀和管治觀,和「現代社會」和「後現代社會」的多元開放、自由互動的秩序觀和管治觀,相距千百年。

 在「前現代社會」的古典秩序觀和管治觀裡,組織機構、社會國家的總體性(Holism)和完整性(Coherence)等同全體利益,世界由權力由上而下以唯上唯權唯親的戰鬥鐵律論述,行動由權力由上而下以唯上唯權唯親的本能反應指令,不准挑戰和質疑。個別事件等於組織機構、社會國家的總體性和完整性,組織機構、社會國家的總體性和完整性等同全民的總體利益。個別事件中挑戰、質疑和破壞組織機構、社會國家的總體性和完整性,等於挑戰、質疑和破壞全民的總體利益。

 現代和前現代之別,是「現代社會」和「後現代社會」性格解放,以個人為實體(Individualism/Individuality),知識、經濟活動和權力由一小撮貴族精英向更多平民百姓開放,由他們直接介入生活實踐,人人自由冒險犯難,挑戰、質疑和破壞現實中內內外外的現狀(Status quo),突破和超越,從而趨近現階段人類可及的事物客觀性(Objectivity)。組織機構、社會國家的功能,維持人人自由冒險犯難,挑戰、質疑、破壞、突破和超越的秩序,把社會活動開放給更多的人參與,人人機會均等。

 現代社會,更多的人參與知識、經濟和權力活動,造成更大的動盪,大起大落,大成大敗。所以,現代社會和後現代社會的多元開放、自由互動的秩序觀和管治觀,不可能是任何個人、組織機構或社會國家可以指揮或控制的。怎樣在無可能指揮或控制中維持秩序,是對任何政府和當權者史無前例的挑戰。

 在無可能指揮或控制中,隱約是一種理性客觀體(Rationality-Objectivity)在運作,但它本身也是備受挑戰、質疑、破壞、突破和超越。它不像民主投票,不計多少人,只計原理規律和邏輯,一人也可以對千萬人。這次挑戰領匯的老婆婆,正扮演了這個角色,逼有關的組織機構、社會國家完善本身的總體性和完整性。一次事件的損失,香港贏回一個制體性(Institutional)的總體性和完整性。(本欄每周三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