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9] 張錦杰棄音樂煮餐成名

放大圖片

 年紀輕輕的張錦杰,是北京紫雲軒Green Tea House的老闆,她憑著新創意做出的新派創意菜,吸引了無數食客,令餐廳成為北京著名的高級食肆,城中名人、明星的聚腳地。

 張錦杰的菜式得到國際上多方面認同,很多海外高級品牌食肆,都希望邀請她成為合作夥伴。目前在泰國及新加坡,都有她的分店,憑著新加坡分店的創意菜式,張錦杰連續兩屆獲得世界美食高峰會頒發的世界十大創意廚師的榮銜,她亦是中國第一位女性得獎者。

新古典主義一代

 不一樣的創意,不一樣的新一代新生活態度,2003年張錦杰更被《時代周刊》譽為中國新文化革命的代表人物之一,而她卻將自己定為中國新古典主義新一代。

 其實張錦杰涉足飲食界,可說是無心插柳。張錦杰經常到世界各地工作,她會購買很多特別的藝術品及精緻的家用品,獨居的她,雖然很少入廚煮食,但卻對飲食餐具情有獨鍾。

 要好好利用精美餐具,開設餐廳便成為她的首選,結果在2000年她終於找到一個樓底很高,有很大空間的店舖,開始經營餐廳。她的餐廳走高格調的路線。

 由於菜式新穎加上環境氣氛優雅,很快已吸引一眾中產階層的食客,當中也有很多外籍顧客光顧,餐廳內的傢具、設計,都是出自張錦杰的手筆。

 張錦杰從小也沒有入廚經驗,當餐廳一切就緒,差不多開幕之時,廚師突然辭職,張錦杰臨時聘不到人,她只好硬著頭皮親自下廚。對於張錦杰反傳統的烹飪方式,很多經驗豐富的廚師都不能接受,所以初時餐廳的廚師流動性很高,不過張錦杰並沒有因此妥協。

對中國文化有承擔

 張錦杰擁有的創作力、新意念,不僅於菜式之上,她亦是一位作曲家、演奏家。

 張錦杰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擅奏鋼琴、揚琴及古箏,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及演奏家。經濟開放之後中國跟多個國家建立邦交,1986年十四歲的她開始跟隨國家樂團到世界各地表演,從小到大的遊歷令她的國際視野,比同齡的朋友更加宏觀。1995年,她第一次去到歐洲的西班牙演出,看到很多當地人十分投入文化事業,因此激發起張錦杰對中國文化的承擔使命。

 演奏家是一份高尚的職業,但是張錦杰在樂團裡演奏的曲目都不是自己最喜愛的,另外她認為在中國高速發展時,亦要為自己的價值來一次重新檢定,開發更多潛能。

以茶室入行

 兩年後,她終於放下演奏工作,開了一間茶室,起名為綠茶軒。開業時只得三張桌子,事無大小由她一個人打理,有時她還會彈奏自己的音樂以聊知音。

 經過一番努力,事隔一年她已經開了第二間茶室,2000年開了這間餐廳取名為紫雲軒。

 這位國際級廚師,雖然沒有正式學過英語,但是經常出外工作的關係,練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國際市場是張錦杰的最終目標,為了了解海外顧客的需要及市場變化,餐廳部分員工,都是外籍人士。

散發中國色香味

 張錦杰喜歡簡約的設計,不過她認為簡約得來要適可而止,有時太過簡約當置身其中,會令人感到空虛。

 不過在感情上,張錦杰並不空虛,她和澳洲籍的男朋友Robbin,大家在泰國工作時認識。Robbin每個月都會飛到北京兩次,探望他的女朋友。

 從張錦杰身上看到當下的中國新型人,對追求新生活的一份熾熱。今天張錦杰打破傳統,將中國色、香、味,散發到世界角落,將中國飲食文化推至新境界,成為國際級名廚。(該節目在亞視本港台《中國新型人》播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