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9] 楊芬敲響中國拍賣業

放大圖片

 拍賣行業在中國可說是一門既古老又新興的行業,中國第一家拍賣行在上海開業,時為1874年。新中國成立後,代表巿場經濟的拍賣行業被取締,最後一家拍賣行終於在1958年被下令關閉,一個拍賣的舊時代就在這個時候結束。

 不過隨著內地於1978年實行經濟體制改革,象徵巿場經濟的拍賣行業,得以從新開業。1986年廣州率先在全國恢復第一家拍賣行,至於拍賣會這個在內地一直是男性唱角的舞台,直至1994年才出現第一個女性拍賣師。而楊芬是其中一位表表者。

 楊芬放棄昔日在國企當法律顧問的高薪厚職,轉移至一間私營拍賣行從事業務主任,再進而苦修自學考取了國家註冊拍賣師的專業資格。楊芬說驅使她一路冒險前行的,正是看上拍賣這個行業充滿商機和挑戰。

 中國拍賣業復興了雖然只有十多年,但遍佈全國的拍賣企業已有一千七百餘家,從事拍賣行業的人也有二萬餘人。近年更出現了各種新的商機,其中林林總總的冠名權拍賣會,可說是中國拍賣會的特有風景。

 例如在2002年舉行的上海磁浮列車冠名權拍賣會上,拍賣價便由起價八百多萬元,到最後以二千九百多萬成交。2003年的拍賣場數便高達一萬場次,成交額接近五百億元,其中不少拍賣會也經常出現天價。

 在內地拍賣行是靠佣金賺錢,例如拍出一件拍賣價是一千萬元的藝術品,拍賣行便可以賺取百分之十佣金,就是一百萬。至於拍賣師的月薪,由初入行的幾千元至上萬元不等,一個出色的拍賣師,往往是一間拍賣行最重要的資產。

 楊芬估計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文物和藝術品將成為外資拍賣行競投和追捧的領域,為了爭奪這個巿場,古董巿場上亦出現不少贗品。故此楊芬經常跟古物鑒賞專家到古物巿場學習鑒賞和辨別真偽。

 由於拍賣會是一個公開、公正,透明度高的交易平台,加上收藏和投資中國藝術品越來越火熱,所以內地拍賣會目前已成為中外人士尋寶和投資藝術品的首選平台。目前在中國內地的藝術品巿場,尤其是中國水墨畫方面,收藏中國書畫已經成為一種時尚。

 楊芬說她慶幸能在這個平台上佔有一個位置。對於拍賣師的身份,對於中國人的身份,她同樣感到很自豪。(亞視本港台製作《中國新型人》系列,「楊芬」一期將於12月29日星期三晚9:00-9:30播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