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9] 胡志明與林依蘭的生死戀

放大圖片

 胡志明。 (網上圖片)

染益新

 按:上世紀30年代初,為了掩護胡志明在廣東、香港開展工作,中共安排林依蘭以一個「妻子」的身份照料他的起居。不久,倆人產生了愛意……這段戀情經歷了38年風雨,最終未成眷屬。1968年,林依蘭在眷戀中告別人間。胡志明聞訊,痛不欲生,一年後溘然去世。彌留之際,他還念叨著林依蘭的名字。

 莫斯科,飄飛的大雪下個不停。胡志明站在城郊的山坡上,任憑凜冽的寒風和冰涼的雪水鑽入脖頸。淚水悄無聲息地從他眼中湧出,潤濕了指間的信箋。這封信帶來的是他無法接受的噩耗:阮清玲被敵人殺害了!他不相信這是事實,死死地盯著信箋逐字辨認,沒錯,信中明明白白地寫著阮清玲在越南遇害。

女友阮清玲遇害

 胡志明和阮清玲是在上世紀20年代的第一個春天認識的。那年,胡志明到歐洲尋找真理和革命火種,搭船回國途中倆人在海上邂逅相識。

 回國後,阮清玲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投身越南民族解放運動,傳播革命火種,成為胡志明的忠實伴侶和得力的助手。阮清玲在越南婦女界一呼百應,是位有魄力和威望的婦女領導人。

 可萬萬沒有料到,就在胡志明前往前蘇聯學習革命經驗之際,由於叛徒的出賣,阮清玲不幸被捕。面對敵人的引誘、威逼,阮清玲堅貞不屈,至死不向敵人低頭。

 在當晚的留蘇越南青年同志會會議上,胡志明當眾宣布:「清玲同志已經壯烈犧牲,但她永遠活在我的心中。她的鮮血決不會白流,更多的人會沿著她走過的路繼續前進。有這麼多的好戰友,我們相信越南的革命事業一定能夠完成。我要向全世界宣告:越南不解放統一,我今生今世就不成家!」

 胡志明沒有想到,這句落地有聲的話,將成為他日後婚姻生活的一座大山,壓得他不堪重負,痛苦不已。

為避追捕廣州藏身

 1930年,蔣介石督師圍剿紅軍江西蘇區,並命令各地加緊搜捕「共黨分子」。羊城廣州也不例外。

 胡志明就是這時到達廣州的。在此之前,他曾因工作需要多次來粵,但這一次不同以往,他在越南遭到敵人的瘋狂追捕,無處容身,出於安全考慮,他通過聯絡員向中共廣東地下省委求助。廣東地下省委通過陶鑄安排中共女黨員林依蘭和胡志明假扮夫妻作掩護。

 這天,胡志明回到客店取出行李,找到新的住宅,一進門,他頓時驚呆了,眼前的女子,分明就是自己朝思暮想、念念不忘的阮清玲。他恍若夢境地問:「清玲,你……你沒死?」

 姑娘困惑不解地看著對方:「你就是胡志明先生吧?我姓林,叫林依蘭。」

 胡志明這才知道認錯了人,略帶歉意地一笑:「對不起,林小姐,我失態了!」

林依蘭受命扮妻子

 隨後,胡志明緩慢地講述了10年前的那段與阮清玲的戀情,說到動情之處,他的熱淚奪眶而出。林依蘭,恍若身臨其境,深受感動。

 接著,廣東地下省委領導向胡志明介紹了本地及香港的情況,說國民黨特務無孔不入,並叮囑依蘭一定要保證胡志明的安全。這時,陶鑄半開玩笑地說:「你們大可放心,一日夫妻百日恩,依蘭決不會在危難時丟下夫君不管呀。」一句話,把未出嫁的林依蘭羞得滿面通紅。

 為這事兒,胡志明在日記中寫道:「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的言談舉止、性格愛好和清玲完全相同。在那目光相撞的瞬間,我發覺自己已不再是個純粹的無神論者。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天意,是一種無形的神秘力量促成我們見面。我想,一定是我的真情感動上蒼,讓清玲的化身得返人間。現在我要百倍於從前地愛護她,我決不會讓她再一次離開我。」(上) (摘自《黨史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