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0] 港資食肆進軍上海系列「甜品屋」:許留山搶灘甜品市場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李偉平

 彷彿在一夜之間,香港不少土產品牌爭相湧入上海。儘管上海人並不像香港人那般天生熱愛燉品、甜品,對香港林立的甜品店嘖嘖稱奇,但「許留山」登陸上海,生意倒也不俗。

 與其他香港食肆「真金白銀」投資上海不同,許留山在上海是以特許經營權形式出現。談到許留山落戶上海的故事,據了解內情的人士透露,一名湖南籍內地女商人長期在上海做生意,業績旺盛之餘她希望能多元化投資,在香港的親友遂建議她在內地開辦許留山分店。

港方供應人才物資

 不久,該名女商人與許留山磋商妥當,決定在上海成立合營公司開設內地許留山。公司由該女商人控股,並獲得許留山蘇浙滬的特許經營權,香港許留山則負責人員培訓、食品製作及提供食物材料。

 現時,許留山在上海已先後開辦兩間分店,選址均在上海客流量較大的商業街區;一在浦西淮海路,一在浦東濱江。浦西分店平均每天營業額達兩萬元以上。由於生意紅火,店東已經決定在浦西開設多一間分店。

浦西店日收逾兩萬

 據了解,許留山計劃在2005年擴充上海分店至六家左右,接下來將重點考慮在上海周邊的杭州及南京開店事宜。

走高檔路線質量不變

 許留山上海店負責人表示,許留山在上海著重走高檔路線,除了開店地址特意選在高檔寫字樓及客流量旺盛的街道外,內部裝修亦會迎合年輕人口味,盡量做到時髦高雅。不過,除了經營路線有少少不同外,許留山上海分店與香港許留山的甜品、燉品款式種類均一樣。

九成原料經香港採購

 據悉,香港許留山在上海開設的兩家分店,每一家投資額都超過百萬元人民幣。為了體現香港許留山的「原汁原味」,用於做甜品的各類水果、西米、糯米等原材料幾乎90%都是通過香港許留山的採購體系統一配貨,再空運至上海。即使是在上海本地採購,也基本選擇進口水果。

港經理負責品質監督

 在問及檢疫檢驗程序會否影響許留山進口水果質量,上海許留山工作人員強調,從沒有發生過類似事件,亦沒有影響到出品的甜品質量。香港許留山特地從香港總部派了品質監督部經理陳青松到上海,負責培訓上海員工的技能,監管產品質量。

 陳青松說,上海分店的甜品從原料到製作工藝都從香港引進,所以上海人吃到的許留山甜品與香港是一樣的。陳青松在閒暇時間會坐在分店的角落,觀察運營情況,當他發現幾乎大多數客人都會把點的東西吃完時,他感覺特別高興,因為他覺得這體現了上海食客對香港許留山的肯定。

主攻白領高消費客群

 此外,上海分店的設計並沒有翻版香港許留山的傳統風格,而是更注重現代感。上海分店主要針對的消費群是市中心商務樓裡工作的白領,因為他們有消費能力,能接受新的事物。此外,目前在上海居住生活的香港人越來越多,他們亦是許留山的熱心捧場客。聽說香港許留山在上海開店後,在滬港人大多會去坐一坐。

 自從香港個人遊開通之後,吸引了更多內地遊客去香港旅行,香港許留山已經逐漸成為內地旅客到香港必去的「旅遊景點」之一。「個人遊」無形中幫助香港許留山在內地擴大影響力。雖然上海開店的成本比香港高,但香港市場對於許留山來說日趨飽和,上海及內地市場的潛力更大。

對假冒店追究到底

 常言道:「人怕出名豬怕壯。」作為甜品糖水名牌的許留山,進軍內地市場過程中難免也受到假冒店名事件的煩惱!上海就有一家店舖在未經許可下使用了許留山的名字。對此,香港許留山不得不通過法律手段保護自己的品牌。經過多番交涉,對方終於改用另外一個店名。

建立口碑重於品牌效應

 對於假冒品牌事件,上海許留山方面認為,在內地發展要想取得成功不能單只靠品牌,最重要是品質和服務。為了達到香港許留山的標準,必須推出與香港同等質量的產品,這樣才能在內地市場贏得口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