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0] 香港政治生態的轉折點

■何亮亮 鳳凰衛視言論部副總監

 「泛民主派」政客近年的活動已經嚴重損害了市民的經濟和社會利益,市民開始走上街頭,發出憤怒的吼聲,「泛民主派」的訴求開始被市民唾棄。這是香港政治生態的一個轉捩點。香港未來的政治發展不會風平浪靜,但是大亂大治,亂後必治則是可以肯定的。

 元旦香港將有幾個不同訴求的遊行,其中香港穩定大聯盟的「聲討政客令領匯上市胎死腹中」特別引人注目。近年香港社會遊行甚多,政治性訴求的遊行,大多為「泛民主派」所操作和控制,其口號的特點是把普選作為解決香港一切問題的仙丹靈藥,一部分市民也因為各種原因,積極參加這種遊行。「穩定香港大聯盟」提出的口號,首次明確反對政客(「泛民主派」政客),據報道有意參加遊行者多為證券業從業者和認購領匯股票的市民,這是香港政治生態的一個轉捩點,說明「泛民主派」政客近年的活動已經嚴重損害了市民的經濟和社會利益,這些市民開始走上街頭,發出憤怒的吼聲,「泛民主派」的訴求開始被市民唾棄。

「泛民主派」蓄意癱瘓政府施政

 香港作為一個現代化的資本主義大都市,社會、經濟等方面的條件在大中華地區處於領先地位。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其政治體制和社會、經濟狀態是不可分的,有什麼樣的政治,就有什麼樣的經濟和社會。基本法為香港設計的政治體制以及循序漸進的政治體制改革,都是符合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實際情形和未來發展需要的,如果香港各界在這方面擁有共識,這個體制能夠正常運轉,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力迅速增強的大背景下,香港一定能夠探索出經濟轉型的道路,公民的各種自由和權利,法治的穩定,也都不會受到損害。但是二十三條立法觸動了一部分市民內心深處不願回歸的情緒,「泛民主派」及其輿論抓住這種情緒,利用政府在施政中的一些失誤,從反二十三條立法開始發動遊行並且達到了阻止立法的目的,由此使特區政府的施政面臨空前的困難。「泛民主派」輿論不停鼓噪只要香港立即實行普選就能解決香港社會的問題,一部分對回歸有抵觸的市民也認同這個口號,西方媒體和某些勢力又推波助瀾,形成了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動輒得咎的局面。

 香港的法治也因為領匯事件暴露出其結構性的缺陷:在幕後黑手操縱下,一個公屋租戶的無意義訴訟居然得以阻止總值二千八百億港元和認購者達五十一萬的「領匯」如期上市。紅灣事件和西九龍事件都反映了政客利用仇富心理製造事端的險惡用心。至此,「泛民主派」勢力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正常經濟運行、破壞「一國兩制」的做法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

「泛民主派」的軟肋

 然而,物極必反。對香港現行政治、經濟和法律體制的破壞,必然損害香港大部分市民的切身利益,包括那些反對二十三條、誤以為立即普選是仙丹靈藥的市民。台灣政治形勢的發展已經說明,「去中國化」不僅導致台海局勢的惡化,更損害台灣民眾的經濟利益,損害台灣本來具有優勢的產業在全球化進程中的獲益。中國崛起是一個大勢,香港的發展必須與這個大勢結合,否則受損的只能是香港。香港有人不放過一切機會鼓吹「去中國化」並且也有一部分市民認同,但他們最根本的軟肋是,作為香港的中國人既要在屬於中國的香港「搵食」又要「脫離中國」。如果他們只是觀念如此,也無傷大雅,但是以之作為政治口號和行動,其對香港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破壞性就顯而易見了。大勢是不可抗拒的,「泛民主派」的支持者出現分化是必然之勢,穩定香港大聯盟的元旦遊行說明了這一點。香港未來的政治發展不會風平浪靜,但是大亂大治,亂後必治則是可以肯定的。(本欄每周四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