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投資理財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0] H股透視:北青傳媒廣告收入穩

大唐投資(證券) 李婉珊

 北青傳媒(1000)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國營傳媒企業,並引入南非傳媒公司Naspers旗下的MIH入股。MIH為Naspers在非洲、地中海及亞洲超過50個國家經營跨國電子及印刷媒體其中一個成員,主要業務包括收費電視、印刷媒體、出版圖書、互聯網服務、私營教育及科技。而MIH這次認購的股份,將有六個月的鎖定期。

 另外,公司亦尋求於其他媒體,包括戶外廣告業務的投資及收購,計劃在IPO所得款項中約2億港元收購其他媒體,有關資金可使用12-18個月。

北京唯一境外上市媒體

 北京市政府為北青傳媒最終控股股東,並已獲承諾為北京市政府唯一一間境外上市之媒體公司,北京市政府目前沒有安排其他媒體公司上市計劃。母公司北京青年報社已向北青傳媒授出認購權及優先購買權,北青傳媒可收購母公司所持的業務,包括北京青年報社報章的編輯權、其他刊物的獨家廣告權及戶外路牌公司的權益。

 由於現時外資仍被限制進入中國媒體的新聞採編及發行領域,所以北青這次上市的資產,主要是來自母公司北京青年社旗下4份報章的廣告代理業務,當中包括北京青年報。據統計,北京青年報2002年度的發行量達66萬份,是北京第二大報章,近年平均每年有1萬份的增長,按年增長比率約1-3%。由於北京青年報過去已錄得很高的增長,目前已踏入穩定及成熟的過程,而1-3%的增長率可算是滿意的。

力拓地產以外行業廣告

 集團目前的廣告收入主要來自房地產廣告,而廣告收入佔整體收入約74%,當中高達98%來自北京青年報,故未來會拓展地產以外行業的廣告收入,包括金融、汽車等領域的廣告,以及增加其他報刊的廣告比重。雖然上半年的廣告收入增長,因宏觀調控政策有所放緩,但相信有關影響只是短暫,不會帶來長遠影響。

 另外,北青傳媒亦計劃投資北京電視業務,目前正與多家機構在洽商中,預計明年下半年可落實合作夥伴,並料有關業務可於2至3年內達收支平衡,同時淨利潤率不低於10%。

 北青傳媒預測04年度盈利不少於1.94億元人民幣,今年上半年盈利達6631萬元,按年升46%。集團03年及02年度盈利分別達1.53億元及1.39億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