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1] 留意基金投資組合

積金局

 又到年底,部分強積金計劃成員都會陸續收到由受託人寄發的周年權益報表。這份報表會列明僱員和僱主在有關財政期的供款,亦會列出在有關財政年度開始及終結時累算權益的價值,僱員可得知其投資回報。當然,計劃成員也可以趁機多了解個人的投資組合成份,比對自己可承受的風險,再決定需否調整。

 根據積金局的統計,截至今年十一月為止,51%的強積金資產淨值投資在均衡基金,是最多計劃成員選擇的強積金基金。均衡基金總體來說是債券和股票投資的組合,而風險程度其實僅次於股票基金,屬於中至高風險的投資。

 投資均衡基金的計劃成員,必須留意均衡基金會按股票的比重而分為四類,例如其中股票的比重佔20%至40%、40%至60%、60%至80%及80%以上。如果你年輕,又較為進取,可以選擇股票比重較大的均衡基金。但如果你已經接近退休年齡,則適宜較為保守,選擇債券比重較大的均衡基金,或是保證基金一類低風險選擇。

 均衡基金亦有地區的分別,雖然大部分屬於全球性,但亦有集中投資某區域,甚至某國家的股票及債券市場,例如香港或亞洲區市場。

 不過,基於股票價格可能隨時大起大落,計劃成員購買這類基金,必須明白箇中的風險,而事前更應該詳細閱讀投資政策陳述書,並須衡量可以承受的風險程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