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1] 向海嘯災區伸援手 藉華人網絡救港人

 世紀大海嘯造成怵目驚心的災難,死亡人數已超越12萬;逾500萬災民缺乏生存所需的基本物資,並面臨瘟疫威脅。在印度洋沿海災區,度假天堂變煉獄,原本遊人如鯽的熱帶沙灘屍橫遍地,一片愁雲慘霧,更多的災區是窮鄉僻壤,幸存的災民處境艱難。世衛危機小組已發出警告,強調救援工作急不容緩,否則災區爆發疫情,可能殃及災區之外的廣大地區。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人道援助和拯救行動,正在全球各地迅速展開。

 救援行動包括拯救生命和尋找失蹤者,以及幫助災民重建家園,這都需要國際社會慷慨解囊。規模龐大的救援,已源源不斷地來自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中國雖為發展中國家,人均GDP水平較低,但在鄰國蒙難之時,仍盡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繼兩批共2163萬現匯和物資援助後,中國將進一步大幅增加對受災國的緊急援助。

 海嘯災難發生後,香港從政府到民間,賑災行動如火如荼。政府賑災基金撥款1400萬予宣明會及樂施會協助救災工作。民政事務總署發起「四海同心送關懷」募捐活動,這一活動得到香港多個社團、組織的鼎力支持。目前全港已收到各社團及善心人士捐出逾9000萬港元的善款。元旦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這一大型募捐活動,相信市民將踴躍參加。多間志願機構賑災籌得的捐款亦數量可觀。一向熱心的香港演藝界人士更是踴躍捐款,不少市民去銀行捐款時大排長龍,有的銀行還特設專櫃處理捐款。部分機構正利用捐款在當地購買食物、藥物及衣服運到災區。港人在海嘯災民陷於困境之時,感同身受,及時伸出援手,顯示了真切的愛心。

 昨日證實在泰國布吉遇難的港人再多一名,令今次海嘯罹難港人增至兩名。更值得憂慮的是,仍有723名報稱在災區的港人未聯絡到。海嘯早已經超過災後72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現已進入第五天,這些失蹤港人凶吉難卜。雖然大家都不願見到再有港人遇難,但當局和各界對遭遇不測港人的人數可能增加,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和必要的應對之策,避免到時手忙腳亂。

 海嘯災區是華人華僑的聚居之地,華人華僑在當地有廣泛的人脈網絡。鑒於一些災區的當局已禁止外部人員進入,為避免尋找失蹤港人的行動中斷,我們建議,政府動員各界機構、社團和熱心市民,利用他們在東南亞、南亞諸國的廣泛華人華僑網絡,協助尋找失蹤港人。(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